零壹与或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home9180 站得更高,才能望得更;远看得更细,才能找到好草

博文

易被忽视的细节07:分裂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10-10-1 10:59 |个人分类:点睛之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 实名, 论坛, BBS, 匿名

最近有分裂字样的文章出现了几次,引发了我的思考。
我以前并不上BBS,为什么?因为最早BBS类似的东西在中国出现时,我就抱着好奇的态度,注册了一个帐号,上去和人聊天。我经常被问得一个问题是"你是boy,还是girl?“。我感觉反感,就不再上BBS。
后来工作后,发现学生们都在BBS上流连忘返,孜孜不倦,觉得好奇,就又上了BBS,这时的BBS不像以前,大家都在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了。但是,逐渐有一个发现,BBS上的人都肆无忌惮,在现实生活中不敢说的话,在这里都可以说,有些感觉很过分,为什么?后来我认为大概是匿名的原因。既然没人知道你是谁,那么你说的所有的话就可以不负责任了。
我开始做实验,开始体验(这么说其实是往自己脸上贴金)。一些在现实生活中不敢说的话,用匿名在BBS上可以说。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快人格分裂了,我快变成两个人了,现实中的和虚拟中的。我不敢了,我怕了,我又一次不再上BBS了。
9月份,我开始阅读【科学网】,发现这个地方是实名制的,很对我的脾气,就申请了博客,开始写博客。在写作的过程中,因为是实名,所以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说一些现实生活中,会被别人笑话或者反感的话。
最近,【科学网】上的讨论很多,但通过看一些博客的评论,我又发现了,BBS现象又一次出现了。那些用实名的留言大多小心谨慎,而一些大胆出格的话,大都用匿名评论。我发现,实名和匿名又一次分裂了。
由此我终于信了:
为什么韩国的演艺明星可以通过自杀来抗议众fans在网上的谩骂!
为什么美国的演绎明星可以通过退出微博来逃避fans的无礼言语!
为什么那么多花季的年轻人因为上网有瘾而在不能融入现实生活!
因为匿名网络社会和实名现实社会其实是两个社会,如果将匿名网络社会发生的事情来影响实名现实社会发生的事情的话,我们所有人的都会人格分裂的,进而精神分裂。

所以我决定了,安心写我的博客,不再管是否有人看,不再管是否能排名靠前。
所以我决定了,不再看任何匿名的评论,也不再回复任何匿名的评论,博客不是BBS!
因为如果我看重那些匿名的评论,就是用现实和虚无缥缈对抗!
因为如果我看重那些匿名的评论,不知哪天我自己就会分裂了!
也希望,【科学网】可以给每个博客一个选项,可以自动屏蔽那些匿名的评论。
如果有一天,【科学网】放弃了实名制,我肯定会退出,再一次放弃我在虚拟社会中的体验!

以往博客:
【01】十万【02】稀土【03】裁判【04】家长【05】电脑【06】诺奖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148-368738.html

上一篇:要草吃的聪明羊14-鹰大
下一篇:要草吃的聪明羊15-挨打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