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d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rtdou

博文

庆贺新中国建国72周年

已有 2366 次阅读 2021-10-2 17: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在新中国建国72周年,全国各族人民喜气洋洋,普天同庆之际,我也思考了很多,我党走过了百年路,无数仁人志士付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今天祖国之强大。新中国建国72年周年,无法用语言来赞美其伟大。昨日草成了几首歪诗,今天做了些修改,分享出来,请大家斧正。
庆祝国庆72周年
(一)
东方雄狮吼,
驱扫除鞑掳。
民族复兴梦,
漫漫百年路。
注:

(1)雄狮:指具有民族责任感、愿意为中华民族奋斗终生的仁人志士。

(2)鞑掳:泛指外国列强。

(3)百年:指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2021年所走过的100年。
(二)
神船上九天,
载送聂汤刘。
三月驻天宫,
科考翱太空。
注:

(1)九天:指神舟十二号飞船在炎热的夏季(6月17日)载着我国航天员聂海胜、汤洪波、刘伯明飞离地球,进入天宫空间站。

(2)聂、汤、刘在空间站3月有余,出舱完成了不少科学实验。在秋天的时候,离我国的中秋节还约有96个小时的时候,安全着陆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中南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东风回收场。
(三)
蛟龙下五洋,
入海七千米。
深水寻奥秘,
陆海谱不同。
注:
(1)中国已经成功研制蛟龙号深海潜航器,它可以潜入7000米深的海底,而新一代奋斗者号潜航器,最大潜航深度已经突破一万米,成功创造新的纪录。
(2)陆海谱:指陆地和海洋的生物谱系。研究发现的34个动物门中,海洋其实就占了33个门,而且其中有15个门的动物只能生活在海洋的环境。相反,34个动物门中只有13个门可以栖居陆地。这个悬殊的比例显示海洋是保存地球上绝大部份生物多样性的地方。我国蛟龙号一直在探索着海底的秘密,在前段时间内我国在下潜海底深度上有突破了新的纪录,其深度为7300米,在海底意外的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三)
昂撒妒中华,
美加扣晚舟。
国家外交强,
晚舟顺归航。
注:昂撒:西方列强多为盎克鲁散克逊人;
晚舟:指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在2018年12月6日,加拿大受美国指使,无端扣押了她。孟晚舟事件前后1028天。孟晚舟本人在加拿大受到诸多不公待遇,终于经过我国外交部及各界的不懈努力,9月25日09:50,孟晚舟晚抵达深圳。
(四)
喜贺南山寿,
炎黄齐欢庆。
华夏基业泰,
赓续党红因。
舵手航向正,
革命永不停。
注:
(1)南山寿: 典出《诗·小雅·天保》:“如 南山 之寿,不騫不崩。”孔颖达 疏:“天定其基业长久,且又坚固,如 南山 之寿。”后用为人祝寿之词。南朝 陈 张正见《御幸乐游苑侍宴》诗:“愿荐南山寿,明明奉万年。”唐 李白《春日行》:“小臣拜献南山寿,陛下万古垂鸿名。”亦作“南岳寿”。唐 魏元忠《修书院学士奉敕宴梁王宅》诗:“愿陪南岳寿,长奉北宸樽。”这里庆贺从1949年10月1日到2021年10月1日新中国建国72周年,祝愿我国社会主义江山永固如南山。
(2)红因:指红色基因,是指中国共产党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和引领未来。“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049-1306532.html

上一篇:9月30日观兰州丹霞地貌
下一篇:赞青海油田首席技术专家李江涛扎根柴达木盆地30余年献身石油事业
收藏 IP: 111.192.240.*|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