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lees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ryleesd

博文

大白菜和黄瓜RAT5基因的功能及其在遗传转化中的利用

已有 3761 次阅读 2013-12-11 09: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白菜和黄瓜RAT5基因的功能及其在遗传转化中的利用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李利斌,E-mail: libin224@126.com.

大白菜和黄瓜均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具有重要地位。植物基因遗传转化是研究植物基因功能和植物品中改良的重要手段。根癌农杆菌介导的植物转化系统是目前研究最多、理论机理最清楚、技术方法最成熟的基因转化途径。但是,目前大白菜和黄瓜的遗传转化难,转化效率低下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大大阻碍了大白菜和黄瓜基因功能研究和分子育种的进程。因此,研究建立大白菜和黄瓜高效的农杆菌遗传转化技术体系十分必要和迫切。

近来影响农杆菌转化效率的多个拟南芥基因被克隆并得到功能验证,其中一类重要基因是编码组蛋白的基因,如H2A基因,其突变体rat5植株大大降低了T-DNA与植物基因组整合的效率,而过表达拟南芥RAT5基因可提高农杆菌转化的效率。拟南芥中RAT5表达水平的高低与农杆菌转化效率呈正相关。因此,RAT5表达水平的高低可以作为农杆菌转化效率高低的一个筛选标记用于受体材料的筛选。另外,浙江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拟南芥的RAT5基因转化水稻,可以提高水稻的转化效率27-55%。这说明拟南芥RAT5基因确实能够提显著高植物的遗传转化效率。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高彩霞老师也在进行RAT5基因提高早熟禾亚科植物遗传转化效率的研究。但是目前,在难于转化的重要蔬菜大白菜和黄瓜中有关RAT5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课题拟在基因克隆的基础上,探讨RAT5基因的表达与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效率的关系,利用RAT5基因筛选农杆菌高效遗传转化的受体材料,提高大白菜和黄瓜遗传转化效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907-748877.html

上一篇:我看国家蔬菜产业体系
下一篇:氢气对我国重要蔬菜生长发育和抗逆性影响的研究
收藏 IP: 123.232.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