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g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gu

博文

如何找个好对象?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20-4-24 08: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课题组里面有好多女学生。我今年发现个有趣的现象,我的这些女学生们在完成了学业以后,慢慢的开始关心另外一件事情-“找对象”。有的通过座谈的方式聊一聊怎么找个好对象,有的把甚至对象带来给老师看一看,审核一下。我呢一方面还挺感动,真没把老师当外人,我这也是家长的待遇了,人生大事自然要老师把把关,参谋一下。另一方面,我也要严肃对待。对我们女学生来说,完成学业是阶段性的胜利,而找对象则是终身大事。所以,我决定给我们的女学生提供一些建议。找对象这个命题其实非常难,虽然我已经是国家优青,年纪也大了,人生经历也算比较丰富,可是要说回答这个问题还真不能保准管用。记得以前特别喜欢撮合人,把这当成积德行善的大事来抓,可是从来没有成功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谁能跟谁在一起真没准,两个人对上眼了,什么事情都能发生,好的时候能穿一条裤子,坏的时候刀兵相向,人脑子打出狗脑子。因此,找对象总的原则就是不要为了找对象而找对象,两个人的世界很美妙,一个人的世界也精彩。在一起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好,更快乐,不是给别人看的,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匆匆忙忙给自己找下家。现在我们女学生的生存能力已经很强了,毕了业都是教授,副教授,可以不依赖任何人而生活的很好,甚至一般人还真配不上。正因为如此,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是你要挑个好夫婿,不是别人来挑你。任何时候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这是第一原则。接下来谈一下方法,怎么挑一个好对象。我的建议是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特别是长期的行为,也就是他的习惯。花言巧语是男生惯用手段,搞对象的时候很容易被蒙蔽。当然,这很正常,这时候不骗你,什么时候骗你。爱说说很容易,做起来很难,长期做就更难。一个人很难改变他的习惯,所以不要听他说什么,要看他做什么,特别是长期的习惯,因为这是他的本性,他装不了,时间一长一定会露出本来面目。有了方法,接下来再说说研究内容。我觉得有三个方面要考察:1、要了解他的优点,更要知道他的缺点。这就像我们投文章一样,优点突出编辑就会送审,表明有吸引他的地方。找对象也如此,没有吸引你的地方两个人也不会一起搞对象,但是文章能不能最终接受要看审稿人仔细的评审。审稿人关注什么?是有没有明显的缺陷! 搞对象能不能最终在一起也是看你能不能容忍对方的缺点。这很重要,却经常被忽视。因为,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情绪一来,对方哪里都是好的,天生一对,真命天子,你看不到他的缺点。但这不可能,只是你这时候丧失了评判的能力,你不够理智和冷静,冲动是魔鬼。花点时间,把优点和缺点都了解清楚,对缺点的包容才是你们能否长久的关键因素。第二个考察内容是对方是否尊重,记住不是喜欢,是尊重。他有没有什么地方让你特别欣赏,从而让你在心里尊重他,能够让你学习,弥补你的缺陷,提高你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江浙女孩一定要找大5岁的男的结婚,还是有道理的。不光经济的因素,能力,经历有代差,两个人互补,才能互相尊重,日子过得反而安稳。反过来也一样,你有没有让他觉得特别尊重的地方。等你人老珠黄的时候还有什么能让他念念不忘,不是会伺候人,是你的傲娇。随着时间的推演,热乎劲总会过去,这时能否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就是最重要的纽带。尊重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不管是朋友,情人,还是亲人,只有尊重对方,才能做到长久。第三条是责任,如果做到了以上两点,你们的日子应该可以过个七八年了,来到7年之痒的时候,情人要么演变成亲人,要么变成仇人。有的双方已经非常熟悉,磨合的很好,之前的激情已经褪去,转变成每日的平淡生活,倒也安心。有的,磨合的不好,缺点被放大,冲突加剧,在一起成了一种负担。两种状态都大有人在,这个时候怎么不造成大的伤害,责任心很重要。这个人能不能有担负家庭的责任,不光想着自己,还要为全家人考虑,就是这个家继续前进的保障。有责任心的人不管经历哪种方式不会让你受到大的伤害。以上三点是我觉得应该重点考察的地方。但是非常遗憾,这些都不是很容易了解到的,就像我们做实验,要用很多种方法,设计很多实验来验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希望我们的女学生多点心眼,花点心思,用心考察,别让人占了便宜。我希望你们都幸福,不幸福也没事,回实验室好好做实验,实验室是你们永远的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93-1229866.html

上一篇:Red, Green, and Blue Luminescence from ZnGa2O4Nanowire Array
下一篇:写文章和整理数据的一些建议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7 郑永军 王从彦 罗娜 孙颉 武夷山 张红光 唐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