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乐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ncerBioinfo

博文

升级要慎重,备份要勤快 -- 杜舟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3-10-25 1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的OS X系统出来了,我迫不及待地下载、安装、开始升级~未曾想到,电脑重启之后的新系统安装竟然没有成功!不但没有成功,还提示我:您的硬盘出现了错误,无法安装,并且这些错误不能被修复。于是我陷入一个非常糟糕的困境,我的新系统没有装上,而旧系统也因为硬盘上不知所云的错误而无法进入,或而言之,我的用来干活的劳动工具崩掉了。

接下来,我进行了各种尝试,例如:拨打客服、使用硬盘修复工具、网络重装原系统,而冰冷的提示一次次地刺激我的神经:修复无法完成,请尽量多地保持数据之后,抹盘重装。这个提示太幽默了,我连系统都进不去咋保存数据啊?于是,一种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我不得不将笔记本送到苹果店去进行维修,但是即使能够修好,也将耽误相当的工作时间,产生一笔不菲的费用。万幸地是,我按张勇老师的教导(非常感谢张老师),坚持用time machine做系统备份,基本每天一次。尽管昨天太忙没来得及做,但是前天的备份是有的。于是,我一咬牙,把盘抹了之后,利用time machine尝试恢复。当苦等三个钟头之后,当那熟悉的乱糟糟的桌面回到我眼前的时候,我发现什么升级、什么最新的系统都是浮云,数据的安全、系统的稳定才是王道。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苹果的系统非常稳定,所以每次特别喜欢尝鲜式的去升级,但是今天苹果客服却告诉我:新出来的版本不要着急去下载,等版本出来之后一段时间稳定下来再考虑。客服告诉我OS7前段时间刚出来的时候,非常多的用户在第一时间去升级之后,随后发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造成了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麻烦。

这里,我强烈建议大家勤做备份,比如,我本人就在两块不同的移动硬盘上坚持做time machine的备份。也得益于我的这个习惯,我今天才能在短时间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并把损失降低到能够接受的范围。危险总是在你不经意之间到来。也许只有经历过切肤之痛,才知道自己数据的宝贵。我经过好几次计算机的崩溃以及在2010年时候我们实验室的密室失窃事件(老成员应该记得那华丽丽的警察抓小偷的过程),所以我才会坚持做备份,而且是在家中和实验室中分别做备份。

每次倒霉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都会有种为什么受折腾老是我的沮丧感,但是我也希望我吃到的各种亏、受到的各种教训能给大家提个醒儿。


--- 杜舟


Comments from Shirley:

Actually my experience has been: unless there is a critical need to fix some bugs (e.g. a security glitch), I never upgrade any software whatsoever, until I buy a new machine, then I will just use the newest version of that software and stay on that version. If a software is working well enough, don't upgrade unless you have t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2805-735941.html

上一篇:Should Computational Biologists do Experiments? -- Shirley
下一篇:计算生物学家是否应该做实验?——Shirley
收藏 IP: 222.70.53.*| 热度|

3 李学宽 薛宇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