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risgocs 研究方向:炭材料

博文

写作Tips: 词汇辨析4

已有 1607 次阅读 2022-8-7 19:35 |个人分类: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论文中常出现易被误用或混淆的词汇,需要平时加强学习和积累。今日立秋,继续学习词汇。

collective(mass) nouns

集合名词(collective nouns)与不可数名词(mass nouns)概念不同。collective nouns是语言学上的一个专有名词,意指一种可用来指称一群对象的字,而这些对象,可以是人、动物、或是一群概念等事物。mass nouns是指不能以数目来计算,不可以分成个体的概念、状态、品质、感情或表示物质材料的东西。科技论文中通常会使用一些名词用作collective(mass) nouns,不使用其复数形式,不用明确来区分collective nouns mass nouns,例如 work, research, literature, equipment等。但这些词常书写不准确。许多论文中常出现这样的句子:“Previous works on carbon films have…, 或“Previous researches”。虽然此表达意思明确,但不符合标准表述,work research常作为collective(mass) nouns。准确表达应为:“Previous workresearch on…”,“Previous studies (papers) on…”。又如“Recently, lots of researches have been…”应更正为“Recently, there has been much research”;同理,“The equipments used…”应更正为“The equipment used…”,equipment为集合名词,包括SEMTEMNMR, X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107-1350340.html

上一篇:写作Tips: 词汇辨析3
下一篇:[转载]写作Tips: 词汇辨析5
收藏 IP: 120.208.85.*| 热度|

1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