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risgocs 研究方向:炭材料

博文

[转载][NCM研究论文]北京化工大学宋怀河教授:用于锂离子高体积储存致密石墨颗粒的湿法制备

已有 3322 次阅读 2022-4-21 09:55 |个人分类:期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由于低锂化电位、高导电性、优秀的循环性能以及低成本等特点,石墨被认为是最合适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并且已商业化使用20多年。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在电子设备微型化、动力电池小型化的趋势下,如何提高石墨负极的体积容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化工大学宋怀河教授课题组在《新型炭材料》(New Carbon Materials,2022, 37(2), 402-411)上发表研究论文“A wet granulation method to prepare graphite particles with a high tap density for high volumetric energy density lithium-ion storage”。该文报道了一种通过湿法制粒制备高振实密度石墨颗粒的简单方法。通过高剪切湿法制粒技术将石墨化洋葱碳(GOC)和人造超细石墨(AG)致密成球型大颗粒(WG-GOC、WG-AG),见图1。所制备石墨颗粒具有较高的球型度和致密度,能有效地提高材料振实密度,并获得了高体积比容量。

image.png

图1 不同石墨材料造粒制备示意图

       造粒前后材料的结构表征如图2所示。黏结剂的加入并没有破坏原料石墨的结构特征,造粒后的石墨颗粒保持原有的高石墨化度,石墨材料的电化学特征得以保留。

image.png

图2 造粒前后材料的XRD图谱和Raman光谱

电化学结果表明(图3),在50 mA g-1 的电流密度下,造粒后的WG-GOC 和 WG-AG 相比于各自的石墨原料,体积比容量分别增加了35% 和55%。更让人惊讶的结果是,在1000 mA g-1和2000 mA g-1的大电流密度下,相比GOC,WG-GOC的体积比容量分别提升了94.4% 和165.7%。此外,得益于高剪切湿造粒加工时间短、造粒效率高等优点,该研究提供了一种制备高振实密度石墨负极的简便方法,具有良好的工业化前景。

image.png

图3 造粒前后材料的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对比图

 

New Carbon Materials文章信息:

ZHANG Jia-peng, WANG Deng-ke, ZHANG Li-hui, LIU Hai-yan, LIU Zhao-bin, XING Tao, MA Zhao-kun, CHEN Xiao-hong, SONG Huai-he. A wet granulation method to prepare graphite particles with a high tap density for high volumetric energy density lithium-ion storage[J]. New Carbon Materials, 2022, 37(2): 402-411.

张家鹏, 王登科, 张利慧, 刘海燕, 刘昭斌, 邢涛, 马兆昆, 陈晓红, 宋怀河. 用于锂离子高体积储存致密石墨颗粒的湿法制备[J]. 新型炭材料, 2022, 37(2): 402-411.

期刊官网:http://xxtcl.sxicc.ac.cn

国际版主页: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new-carbon-materials

image.png扫码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107-1334929.html

上一篇:[转载][NCM封面文章]西北工业大学徐飞/刘兴蕊:原位AFM探索钠离子电池溶剂依赖型石墨界面演绎过程
下一篇:[转载][NCM综述]北京化工大学徐斌/防化研究院郑晓慧团队:褶皱氧化石墨烯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进展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