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shuwang 追求不是生活全部,学会欣赏才是生活真谛。源自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博文

我喜欢“本三”学生的三个理由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08-11-19 23:35 |个人分类:观点| 本三, 研究生素质

         在我们这个层次的学校中,研究生的生源一直是导师们抱怨的主要话题。所以人们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想出了不少的提高生源质量的办法。当然受益者大多为领导或者博导阶层,而我们这些年轻的导师也只有在这个“狼多肉少”的世界拣一些别人的“冷品”。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生源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是来自二本三本的学校考过来的学生,老师们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勉强收“本三”学生为徒。

        目前的大学教育模式(一拖一,一个本科拖一个二级学院“三本”)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层次的本科学生。我时常听到有老师抱怨给“本三”学生上课是多么的费劲,多么劳神。自2004年以来一直担当“本三”和“夲一”同一门基础课的教学,这让我更加清楚的了解学生们,并常常做些比对。在不断比对的过程中,逐渐的我找到了“本三”学生的可爱之处。在研究生导师学生双向选择的时候,我更加愿意向本三学生倾斜。大多数的老师感到很奇怪,其实,我绝对不是“吃不上葡萄说葡萄酸”,喜欢“本三”学生自有我的理由。

    1、本三学生“学习刻苦,有上进心”。

         那本一学生就学习不刻苦,没有上进心了吗?不是的,本一学生中学习刻苦,有上进心的那批已经到其它更好的高校或研究院所求学去了。类似我们这样的省部属院校层次,想考本校研究生的学生的想法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是:不喜欢搞研究,上研究生就是为了单纯的“混”学位,学位到手,一切皆有;另一类是:就业压力大,平时学习成绩一般,考其它学校没有希望,又不愿意付出太多的努力。所以和“本三”学生比较起来他们缺乏刻苦精神。再有,平时“平凡”习惯了,没有更多的上进心。本三学生的状态是,他们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高考过程中失误造成的遗憾而没能进入理想的大学,之后非常珍惜自己宝贵的学习机会,而且能考上研究生的三本学生都是学生中的领军人物,所以上进心强,不愿人后是他们的特点。为此,学习劲头和科研干劲会会远远超过周围其他的研究生。

    2、本三学生“对专业的感情深”。

       “本三”学生是掏着高额学费上的大学,他们会对他们的学费负责,那就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尤其对那些愿意考研究生来证明自己的学生来说,他们之所以选择物理是因为与其它学科相比他们更喜欢物理,所以这些学生的专业感情较深。而有的“夲一”学生的想法却截然相反。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靠调剂志愿才来到这个学校的,有的学生根本就不喜欢物理,那是被稀里糊涂挑中的,再有,来到大学调剂专业也不像在“本三”学校那么容易,只好硬着头皮混下去。这些人不但不能培养起他们的专业感情,往往是适得其反。

   3、本三学生“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

          由于高校的不同管理体制,受到市场调节的影响,“本三”学院在“以学生为本”方面做得更加到位。学生的维权意识,热爱学校的“品牌意识”这些方面“ 本三”学生做得更好。自己花高价买进的东西自然不愿让别人贬低!他们的思想更加活跃,参予活动更加积极主动。实验课上,对自己获得的资源更加珍惜,所以动手能力也比较强。相对于本三学生,夲一的学生非常缺少的这种活跃的思想,(他们或许是麻木了)习惯于听从别人(辅导员或者其它老师)的安排,中规中矩,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怀着“路走对了,门进错了”的思想,和其他周围同学聊天也不时的抱怨自己的学校怎么怎么的,总而言之告诉别人,我来这里屈才了!从而失去了一切可以活跃的理由,逃实验,逃课,小菜一碟,逐渐的,手懒了,思想懒了。。。。

        当然,这么说对一部分的“本一”学生来讲也许不太公平,而对于“本三”的学生来讲又过于美化了,不过不要紧,因为这些比较仅限于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生源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018-46730.html

上一篇:谢辞
下一篇:天气恶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