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iuatsm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iuatsmu

博文

2013(1)学期结束了

已有 2253 次阅读 2014-1-17 16: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两门课全部结束了,分数周一已经发布,周三上交了试卷等资料。最后的成绩分布与以前差不多,总数控制在30%左右。排除重修名单后,不及格人数约占25%,有的班甚至只有15%,是最好的一学期,优于往年。
 
影响因素当然有很多,学生的努力程度,试卷的难易,判卷的尺度等。就我这个任课老师,这个学期的教学有经验,也有遗憾之处。
 
首先还是要与学生搞好关系。这个并不是说哄学生开心,或者说讨好取悦他们。
而是真是从学生自身的利益出发,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这门课程对他们的未来是有好处的。老师不是单纯从考试的角度来上课,而是真心的希望他们不光要考个好分数,更主要是努力学到有用的知识。不要觉得上课讲廉价的笑话、活跃课堂气氛就能让学生满意,触及内心深处、获得心灵升华才是教育的本质。
 
实现上述目的的手段,当然多种多样,因人而宜。这学期中,通过结合工程方面的实例、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来拓展学生的思路,深化知识的理解掌握。至少就部分学生而言,效果应该还是可以的。但是与学生课上课后交流还是不够,应该保证上课提前早到至少10分钟,这是以后要注意的。
 
有些内容还是不够深入。特别是最后几章。学期末为了赶进度,有些知识点花的时间少了。这个从考试答题情况也能够反映出来。应该更加的合理安排进度,可以适当的插入课堂练习,调整上课节奏。
 
去年也陆续看了一些教学改革方面的文章,比如案例教学法、问题学习法等。如果有可能,接下来可以尝试设计一下,当然这需要提前准备很多资料,做足功课,否则别引起反效果。
 
评教结果还没有出来,这学期应该是心态最平和的:即使出来了,也影响不了职称。估计至少有一个专业应该是不错的。但是以后就说不准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8187-760043.html

上一篇:2013创业大赛总结
下一篇:早上小儿入园有感 ----打一把油
收藏 IP: 180.169.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