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iuatsm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iuatsmu

博文

卖出了12级第一个研究生

已有 2723 次阅读 2013-11-14 12: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前天已经得到消息了,是一个海工研究所;今天上午正好在学校碰上,了解到了面试时的一些细节。


首先这个小伙子是非常优秀的,脑子快,聪明;最关键的是态度好,交给事情很快就能上手。加上性格温和,算是标准的上海好男人。


这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妙,以前我校有几个专业到12月份就可以达到95%以上的就业率;去年只达到了80%左右,其它专业就更不要说了。对老师来讲,到业形势的切身感受来自于研究生。尽管这几年都可以就业,但越来越难了。整个经济形势不佳,行业整体低迷,学生出路难寻。老师的压力也不小:跟着自己做两年,到头来找不到工作;做项目、写论文如果对找工作没帮助,对师弟师妹们的积极性影响也很大。


今年形势也不是很好,还没听说研究生有签约的。上个月还专门联系了几个同学,介绍面试机会。他应该是这届第一个签约的学生,至少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单位了。


小伙子材料不错,参与了好几个实际项目的设计,有较为丰富的设计经验,也有几篇论文,几个奖项,得到了面试机会。

面试中,研究所对他参与实际设计项目的经验很感兴趣,他对此也侃侃而谈,毕竟几个月的图不是白画的。软件方面,他也介绍了应用ansys有限元计算的案例,对方则问的很细,涉及到了具体命令的使用方法。亮点则出现在了软件方面。

上半年,我让他打包了之前的几个计算程序,并申请了著作权。当讲到这里的时候,按他的形容:原来一直坐在椅子上养神的一个科长,突然直起身子很惊奇的问他:你还会做软件?接下来就成了他独自表演的时间:将该方法的原理、计算过程的细节、软件设计的流程等等,详细给对方解释了一番。对方很满意,尽管不是很懂,但表示很需要这方面的工作。

毕业论文的内容也与研究所工作相关,而且又是受基金支持的。

剩下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签约!又是本市人,不存在户口的问题,手续简单。


小伙子很感慨,总结了二条经验:

1)实验室内讨论是非常有必要的。

尽管每位同学做的都不一样,但是通过每次的介绍、组内讨论,耳熏目染也知道一些。面试的问题多种多样,一旦碰上,就可以现场发挥一番。

2)多做事、参与项目很重要

他自己聪明,做事快,布置的任务就偏多。这次面试,亮点就在于平时这些看起来琐碎工作的积累。就拿软件来说,每个人都说自己能用有限元计算,这就不算本事;冷不丁介绍一下自己能编个小计算软件,再小,功能再弱,也是亮点。


这些几个月磨炼下来的宝贵经验,赶紧让他向师弟师妹们传授传授。


哎,真让人欣慰啊!尽管不是自己挂名的,也怕论文的指导对学生找工作帮不上忙。

这样的经历,对老师也是鼓励,就应该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路子,学有所得,就是培养学生该走的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8187-741661.html

上一篇:工资传闻
下一篇:参加学生创业活动有感
收藏 IP: 58.40.126.*| 热度|

4 曹聪 张忆文 林中祥 王加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