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大笑六年铸一镜:一听到花儿就泻了!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16-5-21 02:0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韦伯, 太空望远镜, 铸镜

 认真看了一篇置顶博文,六年铸一镜,光彩照乾坤,我狂笑不止,如果不写点东西转移下嘲笑的情绪,害怕身体会笑出毛病。因为早年听过的评述有一节:笑死牛皋,气死金兀朱!

 1.           看报道说,花费六年才完成了镜坯,等于说,这个铸镜还根本没有完成,进度应该是50%。类似的,砖坯到板砖估计也就是完成了50%左右。四舍五入说做成了,真有这样猛吹的啊!按照这样的道理,就不存在烂尾楼了,平壤的柳京饭店早就完工了,委内瑞拉的高铁也造好了。

2.           花费六年才完成了砖坯,大伙就会狂笑了,这里说,花费六年才完成了镜坯,同样需要狂笑。这个先说砖坯镜坯就是一块体材料,有那么难么?的确,会的不难,难的不会。花费六年说明以前不会。我笑!

3.           镜坯用的材料不是粘泥,是碳化硅,比美国用的特种玻璃轻,列出表格说这是最佳选择?真的是这样吗?外国为什么没有用?外国人比较傻么?不知道这个材料最好,或者不会造这个材料?推测外国人有其它考量,人家没有说出来,挖个坑等着后来者跳。


4.           50%完成了,后50%就能完成吗?不一定。所以,先别高兴太早。后面工序是对这个毛坯抛光,我怀疑抛光水平是否能达到真正的要求,因为这方面是某国高技术的重大弱项(不是圆珠笔芯的钢球那样的小屁问题)。

5.           后面50%的工作,抛光后需要镀膜。镀膜跟抛光比较,是某国高技术领域的致命弱点。参考,高能激光的镜片,光学晶体的端面,光纤器件都需要很高的镀膜工艺,某国根本没有,所以这个瓶颈问题决定某国光电子产品在世界上没有竞争性。镀膜这一关或许能卡死这个镜片,或许需要10年也不奇怪,或者更长。

6.           镀膜后还需要在进行抛光,问题同4。此过程有风险。

7.           就算成功生产出来了,包装运输到发射场,假定一帆风顺。但是,某国火箭吨位小,发射这么重的镜片怎么样?(虽然美国镜片更重,但是人家火箭吨位大。)冒黑烟吗?我表示担心。


8.           到了天上后,这个镜片能正常运行吗?哈勃开始也有小问题,美国宇航员去维修了。难道某国可以用女宇航员去维修,并声明超过美国?我大笑。

9.           以成败论英雄!哈勃是经过多年检验的成功者,可以大吹猛吹,这个镜片还没有造出来就如此猛吹,我狂笑!道理都很明显。

10.       科学上只有跟风舔眼的份。哈勃把近距离的都看清楚了,剩下一些宇宙的边边角角还没有打扫。某国这个大镜片就算成功上了天还有什么可以看的?难道把哈勃看到的重新发现一遍,再拿某国科技进步一等奖?或者对准那些边边角角,找到丢在那里的几个硬币当作宝贝?我大笑。


总之,八字刚有了半撇就开始大叫,成功了。

有首歌,我等到花儿都谢了。我看眼下的情况是,一听到花儿就泻了。


最后能不能成功送到天上并正常工作,还是十万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故事。至于正常运行了,能做出有重要意义的科学贡献吗?答案是:否!就别提重大科学意义了。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看看辈份,跟哈勃比较,比哈勃晚了两辈半:半辈是把这个镜子造出来,质量合格(现在才是镜坯),第一辈是成功送到天上组装好一切正常运行,第二辈是把哈勃看到的都认真验证一遍。这样看来,比孙子辈晚,比重孙子稍微大了一点。

当然,该文提到,美国计划2018年发射新的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如果某国这面镜子也在2018年发射上天安装运行,那么这个某国的哈伯跟美国2018年的詹姆斯·韦伯比较,按照上面的推算,落后了三辈。(多镜片太空组装是一辈。)

最后,重点提示一句话:一听到花儿就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78687.html

上一篇:惊人相似之雷洋、李庄嫖娼,*队友怎么看?
下一篇:后发优势与弯道超车有一个先决条件
收藏 IP: 92.30.144.*| 热度|

7 王荣林 陈楷翰 蔡小宁 刘建栋 宁利中 李永丹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