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国籍,签证,永居与海外公民,国爱与爱国

已有 5733 次阅读 2016-4-21 06:52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籍, 人才, 签证, 海外公民

也许这是个议论和争论了好久的话题。


好几年前,我在曼城中国签证中心亲眼见过的一幕,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或许永远都不会忘记。(注释:中国签证中心,是最近几年来设立的中国驻外使馆领馆签证处的紧密协作单位,负责处理外国护照持有者办理中国签证的半官方机构。

一位持有英国护照的华人,国内父亲过世,亲属头天晚上电话通知,于是次日一早来到签证中心申请中国签证以奔丧,结果签证处告知:此类紧急签证,第一天递交申请,加快办理需要第三工作天才能领取,加上航班一般15小时,还有国内的交通,看到逝去的亲人最后一面,掐指算来最少需要五天时间。看来,为了所谓的中国传统的尽孝,这次这位华人父亲的丧葬日期需要第六天才能进行。而事实上,按照中国的非常传统的习惯,葬礼一般是三天之内举行。现场的情景我还依然清晰记得,这位华人因为逝去亲人而面色极度疲惫,估计一夜没有睡好而且加上内心及其伤心,当场他对签证官苦苦哀求,就差没有下跪行礼了,然而规定就是规定,签证官女士从窗口后面亲自出来给他和同行的人解释规定,也是职责范围之内的最大善意和善行了。

根本原因是什么,是中国的国籍规定把门堵死而同时没有打开窗户。中国人拿了外国护照就是外国人(某国华人),回国需要办理签证。

我记得当年看书时候记住了一句话:上帝把门关上的同时会打开窗户。

可惜,上帝是上帝,凯撒是凯撒。

 

最近又遇到一件同样的事情,好朋友MT突然电话过来,是一个周四的下午,刚接到国内电话,t母亲去世了,问是否知道如何快速拿到中国签证回去奔丧。我回答说,按照我的理解,如果你明天(周五)一早到签证中心递交签证申请,加快办理第三个工作天得到签证,那就是下周二了,你最早下周二下午可以飞,回到北京/上海需要15小时就是周三下午,再换国内飞机,到家的最早时间已经是中国时间的周三深夜了。不如今天(周四)晚上直接飞去中国,在北京/上海的机场海关办理签证,或许能来得及见最后一面,这是上上策。

结果周日得到消息,他的确周五早上9点整到了中国签证中心,后来又去了使馆/领馆亲自交涉,得到的结果是,周六周日两天算数,他在周一上午就可以得到签证,那么下周一下午就可以启程回国奔丧。我说,这不是明显错过了时间了吗?

上帝讲究亲情和大爱,凯撒的就是死规定!

 

今天遇到一位印度人,无意中聊起这些事情。这位印度人告诉我,印度同样严格不允许双重国籍,关上了大门但同时打开了窗户,持有外国护照的印度人可以申请办理一个‘印度海外公民’护照,此护照可以自由回到印度并且无限期停留(lifelong),也可以自由受雇于印度的企业工作,但是进入政府等部门工作就有很多限制,因为不是印度公民,这本所谓的印度海外公民的护照,维系了海外印度人与故国血浓于水的亲情。

如果在看看欧美等国的规定,加入外国国籍后在不能保留本国国籍的情况下可以在故国拥有自由旅行和从事商务的权利,比印度还要宽松。

 

引申一些个人看法,一个国家要想兴旺发达,的确需要人才,需要笼络人才,看看春秋时期,如果某位国君的政策好大批贤士都来归顺,所以才有可以称霸的主诸侯国。

一般而言,能在国际上行走的人都是很好的人才,都需要认真笼络。欧美国家对这类人都比较重视,都在认真争取。

改革开放后很多中国人出国,去国际上行走,能在一个国家长时期居留下去,这样久经考验与锤炼的事实证明是真正的人才。相对而言,出去混几天镀镀金回来的那不算真正的人才,不妨叫做镀金人才甚至混子人才。

一个国家如果胳膊肘向外拐,对真才吹胡子瞪眼,签证居留方面处处刁难,而把混混们当成真才,这样的国家的发展或许能昙花一现,牛上几年,但是妄想达到真正繁荣发达并长久不衰,那才是国际笑话。有很简单的物理模型来描述:就算人才很多也不断产生,但是每天都流出而几乎不流如,长此以往消耗下去,实力总在减弱。好比一个伤口,一直在流血,虽然体内一直在造血,但是长久下去,身体总会出大问题,这样的能健壮吗?笑话。

 

看看美国历史,二战以前也的确不怎样,就是二战前后笼络了大批人才(包括爱因斯坦),之后才飞黄腾达,主霸世界很多年,至少会持续今后几百年。

或许现在的印度明显不如中国,但是,从笼络人才方面看,长久以后,中国会必然落后于印度。

以前写过爱国与国爱的博文,觉得很是精髓。如果某国自行狂傲,自视很高,要求人人爱我,而同时没有我爱人人。当然,他也爱某些人,溺爱使得这些人家里的钞票烧坏点钞机,这不是分明的错爱吗?!

该爱不爱,不该溺爱却溺爱,这不是有点神经错乱吗?或者是二百五乎?

 

曹操说,宁可负天下人,毋宁天下人负我。

几千年了,此精神竟然丝毫未变,我很服气。

 

最后,曹操费了大力气打下的天下轻易被司马懿家给拿走了。而且,凯撒也早成了历史人物了,庞大的罗马帝国只有历史书上才能见到。

 

我现在能做的,只有嘿嘿嘿了。


科学网—爱国和国爱两位一体是傅立叶变换关系

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24155.html

科学网—国爱的李小文vs 爱国的段王爷

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6251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71572.html

上一篇:美国华裔教授郗小星案终于尘埃落定
下一篇:高山博主节操碎了一地,徐晓博主大意脚踩**
收藏 IP: 92.30.170.*| 热度|

29 魏焱明 陈永金 谢力 蔡小宁 陈楷翰 周健 赵美娣 彭渤 陆绮 李学宽 王毅翔 傅晓明 李兆良 殷一鸣 常顺利 邢志忠 喻海良 刘建彬 袁海涛 吕洪波 姚小鸥 李颖业 xlianggg forumkx biofans bridgeneer yunmu dulizhi9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