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德国大众汽车简史,还得从希特勒说起

已有 6859 次阅读 2015-9-30 17:33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历史, 德国大众汽车

接上篇博文,大众汽车“尾气门”事件,德国面子伤不起,算是补充。


德国大众汽车VW集团78年历史回顾

德国大众(VW)集团旗下有12个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德国大众是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旗下有12个品牌,近60万名员工,每天有将近41000辆新车下线。现在大众旗下品牌中包括本特利、兰博基尼、保时捷、布加迪、杜卡迪,也包括斯科达、奥迪、斯堪尼亚、曼恩、西雅特等。

最近,德国大众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尾气排放作弊软件丑闻总共涉及1100万辆VW 柴油引擎车,其中:

  • 大众(VW)– 500万辆

  • 奥迪(Audi)–  210万辆

  • 斯科达(Skoda)– 120万辆

  • 西雅特(Seat)– 70万辆

  • Vans – 180万辆

原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9月23日辞职。他的继任是马蒂亚斯·穆勒(Mattians Mueller)。

Image caption当年希特勒希望德国每家每户都拥有私家车,纳粹的工会组织成立了大众汽车的前身。

大众汽车78年风雨

大众汽车公司的诞生与当年希特勒的一个梦想关系密切:希特勒希望德国每家每户都能拥有私家车。二战结束后,一名英军少校-——伊万·赫斯特提出挽救方案,大众避免了被解散、出售用作战争赔偿。

以下是大众公司历史上一些重要里程碑:


Image caption

当年希特勒视察下线新车

“人民的轿车”和奴工

  • 1937年,纳粹的工会组织Deutsche Arbeitsfront成立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是大众的前身。当时德国拥有汽车的人很少,成立公司的初衷是生产“人民的轿车”。希特勒下令,这种车必须能载两名成年人,三名儿童,时速100公里,而且还必须便宜,不能比摩托车更贵。最初的KdF-Wagen车主要由费迪南·保时捷设计,外形像甲壳虫,后轮驱动,气冷式引擎马力较小。

  • 1938年,公司从Gesellschaft zur Vorbereitung des Deutschen Volkswagens mbH改名为Volkswagenwerk GmbH,并在今天的沃尔夫斯堡设厂生产。三十多万民众通过一项每月存款计划订购新车,但到二战爆发前,仅有十数辆新车下线,一辆都没有交付给买家。

  • 193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民用车停产,公司转产为德军制造军用车辆,工人是来自周边集中营的15000名奴工。1998年,当时大众汽车厂奴工中的幸存者把大众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大众为此设立赔偿基金。

Image caption

英军少校赫斯特说服上司不要解散、变卖大众车厂,而应让它扩大生产。


英军掌控

  • 1945年:二战结束,在空袭中屡遭轰炸的汽车厂被英军接管。在赫斯特少校尽力说服之下,英军指挥官们认识到这家车厂的巨大潜力,决定不解散、变卖工厂,反而下订单购买20000辆车,以供德国战后恢复之需。

  • 1946年:月产量达到1000辆,公司和车名都改成Volkswagen (VW)。大众向保时捷的汽车设计公司支付“甲壳虫”车的生产许可。这两家公司日后几十年里一直存在复杂的纠葛。

  • 1948年:英军试图向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的汽车制造业代表出售大众汽车公司,但没人愿买。

Image caption甲壳虫的设计主要来自保时捷设计公司。


战后崛起

  • 1949年:大众汽车控制权交给德国,成为战后西德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工厂所在的地方州政府持有20%的股权。1955年,甲壳虫车销量达到100万。

  • 1964年,大众买下拥有奥迪车品牌的Auto Union;1969年又买下NSU Motorenwerke,日后合并成为今天的奥迪公司。

  • 1973年,随着甲壳虫销量下降,大众转产新一代前轮驱动、水冷式引擎的车,如Polo、Golf、 Scirocco和 Passat(帕萨特)。

  • 1975-1998年间,大众改制为控股公司,完成了一系列收购交易,旗下品牌不断增多,西班牙的西雅特、捷克的斯科达、英国的本特利、法国的布加迪和意大利的兰博基尼,都成了大众家族成员。


企业和家族恩怨

  • 2005年:保时捷把大众持股从5%增加到20%。同时,欧盟把德国告到欧洲法庭,声称规定大众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的限制是违法的。2007年,保时捷增持大众股,达到30.9%。次年,保时捷未能实现增持更多大众股的目标,自己反而濒临破产。

  • 2009年:大众买入保时捷汽车生产业务的49.9%股权,但两家稍后取消合并计划,因为法律上有较大风险。

  • 2012年,大众的奥迪购买意大利摩托车厂商杜卡迪;同年,大众和保时捷数十年的纠结终于告一段落,大众收购了保时捷汽车生产业务余下的全部股份。时任大众董事会主席的费迪南·皮耶希是保时捷董事长沃夫冈·保时捷的表兄。

  • 2013年,欧洲法庭就欧盟告德国“大众法”违法案裁决,欧盟败诉。根据修订后的法律,公司重大决策需经全体股东中80%同意。

  • 2014年,大众成为全球顶级公司之一,在31个国家设有工厂,产品行销全球153个国家。

  • 2015年,大众承认在美国销售的部分大众车安装了可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假的软件。

    目前,大众“作弊”丑闻仍在发酵。

Image caption上个世纪七十年代,Polo 被纳入大众旗下,至今仍保持着魅力。

最近10年来,大众汽车的老车型甲壳虫重出江湖,如下:





Volkswagen: A brief history

http://www.bbc.co.uk/news/business-343587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24536.html

上一篇:印尼改口说,第一条高铁交给中国承建
下一篇:恭喜屠呦呦获奖!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8 蔡小宁 吕喆 谢力 宁利中 汤茂林 王小平 李天成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