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美国量化宽松 QE3 洪水淹到香港,港府已出两重招抵御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2-10-29 21:37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香港, 量化宽松

市场迹象明确表明,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QE3 实施后有大量热钱开始流入香港。分析人士担心这些热钱资金可能首先进入香港的房地产领域,炒高楼价。港府已出两招抵御洪水的冲击。

1. 几天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几日内抛售了144 亿港元以稳定港币和美元的联系汇率制。

恒指9连升创14月新高 金管局抛30.62亿港元入市http://finance.chinanews.com/stock/2012/10-25/4274833.shtml

短短5日,香港金管局已经动用144亿港元四次干预汇市。香港金管局持有近2万亿港元外汇储备,维持港币汇率稳定“弹药”充足。

有经济学家称,近期流入香港热钱属短暂性质,短期或会对香港楼价起刺激作用,但因有额外印花税措施,同时买楼涉及交易成本较高,热钱不会贸然入市买楼。
一些香港市场分析师说,预计此次流入的资金将主要涌入港股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流动性偏低。

市场普遍认为,内地经济触底及人民币升值憧憬重燃,是吸引资金涌港主要原因。澳新银行刘利刚则认为,由于全球投资者可能预期中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将重新部署其港股投资布局。

2.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星期五(2012年10月26日)晚间宣布两项针对住宅的措施,延长额外印花税适用期至3年,并对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买家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这些新措施将于10月27日生效。就是提前几个小时颁布律令,可见洪水形势相当危急,赶快筑坝防洪。

这是迄今为止香港政府在楼市过热情况下为遏制投机所采取的最严厉措施之一。曾俊华表示,这些新措施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显示了政府确保香港楼市稳定的决心。这次港府还不错,充分吸取了1997年东南亚危机的惨痛教训。

有市场分析人士解读,该措施推出后对楼市买家有心理影响,楼价可能会跌10%;外地买家在双重打击下,亦会对香港物业市场却步。

有香港媒体称,这些措施在抑制楼价上涨方面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措施来势汹汹,“香港政府决定在没有显著资金流入前先行进行需求管理”,因而再推出两招遏市,“史无前例地针对境外个人买家和境内外公司买家”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表示,政府推出的新措施“下药太重”,不但打击真正用家,亦影响地产发展商的推盘部署。

亦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措施短期能为楼市降温,但可能会影响香港自由市场的竞争力。


QE3水漫香港联系汇率体系堪忧, http://stock.eastmoney.com/news/1439,2012102925671163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27443.html

上一篇:上帝欲其灭亡其必先发狂:石原慎太郎
下一篇:中国科学家不能这样发表高水平文章,否则国家科研一定完蛋
收藏 IP: 129.234.189.*| 热度|

3 曾新林 陈桂华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