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我看nature及其子刊:爷玩的只是哗众取宠?!

已有 31973 次阅读 2012-6-4 23:46 |个人分类:科学丑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ature, 新闻, style, color

为什么要谈这个话题,本博主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想谈谈自己的真实感受。

这篇博文的起因,在于这几天的一个事件:
先是科学网新闻:
自然》报告:中国高质量论文数量持续上升,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5/264607.shtm
然后注意到饶毅的观点:
饶毅:中国论文数量充足而质量不足,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6/265044.shtm

此事受到nature出版社马蜂蜇了一样的反弹。 这都在情理之中,说了人家不好,当然要跳起来!  
科学网的博主也给予了关注:
李天成:自然出版集团对饶毅教授近日在科学网所发布的言论深表遗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8372-578579.html
陈安:Nature Communication是个面向中国人中国钱的烂杂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78298.html
孙学军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垃圾杂志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78390.html

 闻过则喜,是中华帝国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优秀结晶,但是,nature出版社,立足英国,分站点设在美国、日本甚至新加坡,人家可不理会这一套,你有你的哲学,我有我的生意经。

本博主这么多年的科研工作,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看过根本数不清的科研文献,这其中包括很多nature及其子刊的论文的精读,渐渐的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前沿,也投稿过很多次nature及其子刊,被编辑和审稿人拒绝得一塌糊涂,当然至今没有发表过一个字(很惭愧!实实在在的一个loser)但是心中有了很多深刻的体会,对nature及其子刊的论文积累起来就有了很多自己认为非常理性的看法,就是,其宗旨只有仅只有一条:爷玩的只是哗众取宠。

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真正的科学前沿的研究,讲究的就是这个武无第二,第一个吃螃蟹,也就是说,你要有原创性。比如高温超导,是欧洲人先做出来的,并没有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上,但是得了诺贝尔奖,稍后来,美国的朱经武做出来了,还有咱们的赵大院士,这些都是武排第二,所以咱们都说擦肩而过,充分照顾了面子问题。
再比如,近几年的铁基超导,是东洋人先做出来的,结果也没有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上。
再比如,最近咱们的中微子第三种震荡模式,前两种都被外国人做出来了,这第三种震荡也显而易见地摆在那里,很荣幸给咱做出来了(的确很高兴这是吾国前所未有的最大进步!),但这应该武排第三,结果也没有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上(物理评论快报上)。
太多例子了,举不完。

总之,科学最前沿就是武无第二,第一个吃螃蟹。如果做到了武排第二或者以后,那就只能算科学前沿领域,而不是科学最前沿。
什么是科学热门领域:一项工作,从原创者开始,到随后的武排第二或者更多,再往后吸引了科学界此领域很多人的加入,就形成了一个研究热点,所以热点最多排在第三档次或者以后。

我想说的是:科学上的太多原创性的首吃螃蟹的工作,nature及其子刊基本上没有份。然而,nature出版社的宗旨则是,出版最前沿的科学意义最重要的突破性工作。这样的说法和事实本身就很矛盾。还有一条是,总是强调自己的超高引用率。

再举一个例子是,世界上第一个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柯达公司的邓青云耗费了很多年的精力才做出来的,使用的是一种有机金属配合物,alq3,属于小分子,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上的( APL, 51( 12),  913 (1987)  Times Cited: 7,921),这是一只螃蟹。作为严格的同行来说,用脚趾头想一想就知道,用其他发光好的材料替换这个alq3,都非常可能做出来有机发光二极管,所以之后的两篇使用大分子/高分子的论文,一篇是诺贝尔奖获得者alan heeger的论文,也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上(APL, 58(18), 1982(1991), Times Cited: 1,928),另一篇是英国剑桥的richard friend就上了nature(NATURE, 347, 539 (1990) Times Cited: 8,203 ),引用率很高,应该已经达到了9000的档次。

回到正题上,你看nature出版社从1990年代以来这么多年发表了这么多的论文,可有吃螃蟹的论文么?至少我还没有注意到。

我觉得,nature出版社的论文,集中在武排第二以后和热点中的工作,一个领域的突破性的前几篇论文基本上没有可能发表。只有经过了前期的几篇工作,科学界认识到了某个领域的重要性,很多课题组包括大牛的课题组开始介入,这个时候,nature出版社的编辑们才能注意到,才有可能接受你的投稿,通过评审以后才能发表。并且,这样的工作往往导致很高的引用率。

这根公司上市的道理差不多,一个公司苦苦经营了很多年,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业绩,就要上市了,这时候很多资金都想进来了,扶持上市并持有原始股,可以大赚一笔。

所以,nature出版社玩的就是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发表一些论文,哗众取宠,得到很高的引用率,然后猛吹自己多么牛。  入行不深的人,非常容易受到蛊惑和误导,跟着nature出版社的论文去做,其实,只是跟踪了热点而已,最多列为第四档次的研究者。

中国的科研,开始起步于1980年代,发展于1990年代,2000年以后数量腾飞。最近,若干年来,吾国从科研行政领导到大大小小的科研人员,都在这种跟踪热点的误导之中,从而忽略了原创级别的武排第一类的研究。这也是过去和将来10年,吾国出不了诺贝尔奖的深刻背景

最后,对这个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说几句。
nature出版社以前只有nature一个刊物,由于使用高引用率的手法赢得了名气和人气,无商不奸,看到了大好的商机,出版社于是2000以后推出了很多子刊,分布于各个科学领域,但是投稿审稿发表程序照搬了母刊nature,论文数量大增,引用率仍然持续高企。商业头脑比较敏捷的nature出版社于是突出了Nature Communication,开始收钱了。只要你认为你的工作质量高,位于前沿领域或者热点领域,把论文投过去,能拿出很高的出版费,我相信发表没有问题。这里基本上同意饶毅的观点。所以,我本人现在对该期刊的论文质量表示怀疑,至于真的质量如何,5到10年后再看。

对于nature及其子刊上,和我的狭小研究领域紧密相关的好几篇论文,比较乌龙,我很早都想给出个评述,以后一定会抽时间写出来,放在这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578648.html

上一篇:经济危机加深凸现英国深层次社会问题:1/5“啃老族”
下一篇:索罗斯同志踢出了临门一脚,欧盟必倒!
收藏 IP: 129.234.189.*| 热度|

50 徐耀 曹聪 郭胜锋 刘全慧 严海燕 陈安 肖振亚 刘进平 吴飞鹏 许培扬 孙学军 李学宽 孙庆丰 刘旭霞 丁国盛 孙凌 周真明 马红孺 刘宇 屈林 孙长庆 武京治 贾绍凤 杨正瓴 苏力宏 武夷山 周春雷 翟远征 李学庆 何学锋 陈小斌 王志成 钟伟 陈理斌 李世春 臧振宇 陈理 刘向军 罗德海 李剑超 ddsers SCIindex hypsmer jzpalsgg fansg qiongjiaoshou ZTOP zhucele atu jiuze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