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惜叹自杀的学生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11-6-13 18: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对策, 自杀

今天偶然路过校门口,发现几个人拉起了横幅,期间还有妇女的悲痛哭声。走近一看,就知道是几天前自杀身亡的学生的亲属们到了。看到亲属们悲痛的表情和哭声,让人感到一阵阵心酸和惋惜。叹息之余,让人不禁对当前高校的大学生心理安全和管理有所反思。
我们学校已经是典型的“保姆型”学校了。每个系的辅导员都要住在学生宿舍,以方便对学生的管理。但有时候防不胜防,还是会有意外发生。
出了这样的事情,校领导和系领导估计都很抓狂,都已经无微不至的到这个份上了,还能怎样呢?
是啊,还能怎样呢?
一出事把板子都打在学校身上,肯定不公平。按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学会为自己负责了。但咱们国家特殊的国情,现在对孩子的宠爱有些过了头。突然从温室里跑到还不算冬寒料峭的校园,小年轻们有不适应症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很多家长不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一个劲儿地还在鼓励孩子某些不良习惯、思维方式甚至行为。所以说家长在孩子自杀方面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追究责任不是我这篇博文的本意。本意在于如何帮90后的大学生们在学校和家长的通力配合下顺利度过心理断奶期和不适应期,顺利从依赖性,温室型“花朵”成长为合格的社会公民。
各位博友,有何高招,敬请赐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454821.html

上一篇: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最需要什么?--观《路易·艾黎》有感
下一篇:中国当年帮助越南统一才是愚不可及
收藏 IP: 202.115.128.*| 热度|

2 张志东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