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最需要什么?--观《路易·艾黎》有感

已有 5781 次阅读 2011-5-13 16:38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知识分子, 路易·艾黎

今日下午,观看央视九套纪录频道,正好看到介绍路易·艾黎的一期节目。虽然仅仅是艾黎在上世纪40年代在中国工作的一个片段,但通过随后的资料查询,在片言只语中感到了这位国际友人伟大的人格。关于他的详细资料大家可以google一下,有很详细的介绍。而本文的目的在于透过路易·艾黎,我们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应当学些什么?在重重迷雾中,我们最需要什么?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从人类思想发展的角度来讲,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是当之无愧的伟大世纪,诞生了那么多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
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来看,这两个世纪恰恰是中国历史上最动荡、最为惊心动魄的历史时期。中国能够从半殖民地的魔影下重新站立起来,虽然与国际发展的大趋势密切相关,但与有一大批志向远大、坚信理想的志士的努力更分不开。路易·艾黎正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从艾黎的经历能学到什么?那就是要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艾黎坚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可以作为一种理想的象征。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也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需要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而不是“道听途说”的理解和扭曲认识。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最缺乏什么?缺乏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这是中国教育和社会的悲哀。虽然我们经常把马克思主义挂在嘴边,虽然我们从小学就开设政治课,但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尚是一个疑问!还能有多少人具有崇高的理想呢?不得而知!
当中国的知识分子被职称、项目、经费、发文章等缠身的时候,当中国知识分子被行政化领导和管理的时候,当中国知识分子围着房子、车子转的时候,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已经不能称之为“知识分子”了!更贴切的说“知识工匠”——为了养家糊口、安身立命的一个职业而已。
当崇高不再、当理想远去,当代中国知识分子还怎么好意思批评自己的老祖宗呢?起码,春秋战国时期的老祖宗还是有理想的。
当社会责任缺失,知识分子底线突破,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真的是断了华夏文明的传承!
昔日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在甘肃山丹建立学校,培养人才,今日中国知识人却都安于大城市,无暇顾及中国的小地方。
反思、反省。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最需要什么?你能给我一个回答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443796.html

上一篇:四川清华校友会贺母校百年华诞晚会花絮 (一)
下一篇:惜叹自杀的学生
收藏 IP: 202.115.12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