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学会尊重生命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10-12-17 05:0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思, 复旦学子登山, 民警坠亡

13日晚,在安徽黄山登山迷路的十几名来自复旦大学的学生获救,同时一名年青的警察遇难。事情的发展让人松一口气的同时,有了一种悲伤的气氛。
今日在浏览新闻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新闻:获救的学子在人人网上学习“危机公关”的言论再次让人们再次关注这次事件。
我不想谴责谁,也不想讨论这个事件的是是非非,我只想请这些自认为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学会尊重生命。
首先是尊重自己的生命。在没有充分准备、没有向导、没有专业人士带领的情况下去爬未开发旅游的山区,他们应该有能力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危险”。然而不知是“艺高胆大”还是“无知无畏”,竟然义无反顾地去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把自己的生命安全放置在“个性自由”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口号下,无所谓地挥洒着“天之骄子”的锐气和傲气。何曾想过,如果万一真的出点事故,家中忧心的父母将如何面对这个致命的打击,复旦大学将如何面对这场灾难?
其次是尊重他人的生命。一名民警生命的逝去无疑为这次成功的救援增添了悲呛的色彩,无论是服从命令也好还是从内心里主观愿望上期待救援他人也好,这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警察在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相比于前段时间上海市民自发悼念火灾中遇难的同胞的动人一幕,获救的这些学生和复旦大学难道不应该做点什么吗?在大学里年轻的学生最该学的是什么?就是对自己和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对一切生命的尊重!如果还在网上冷嘲热讽,让救助者心寒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灵魂坠落地狱!
一个生命的逝去,是让人悲痛的。
而不懂得感恩和尊重生命的大学生更让人感到悲痛——肉体还在,但精神已死!
附录一下网友贴出的人人网的截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394379.html

上一篇:如果招商银行进入世界10强,我第一个欢呼
下一篇:再富有的绵羊也不可能变成狮子
收藏 IP: .*| 热度|

2 曾新林 陈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