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yd3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lyd300

博文

如是我闻皆于梦中12.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完整版)

已有 2158 次阅读 2020-6-24 15:23 |个人分类: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评价, 区块链

笔者问:“ 关于未来,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我最为关心的首要问题是:中国目前的科研评价体系能够在现有社会制度体系下做颠覆性的重构吗?如果可以,这种重构的原理是什么过程又是如何展开的呢?”

四维永道答:“科研评价实质是对人的心智的评价,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中国社会几千年形成的所谓“人情社会”,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尤其困难,以契约精神建构的现代西方科研评价体系,情况比中国好一些,但也是问题丛生,事实上,西方科研评价系统的腐败趋势正在加速。

很多人已经意识并揭示了现有科研评价体系的问题:比如网络上关于“论师娘的优美感”论文的讨论,又比如“钱学森之问”等等,但总的情况是批评揭示问题很多,建设性的方案很少,体制内专家们的一些所谓的改革方案实际上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严重。

事情的转折点,其实就发生在2020年,中国最高层发布了所谓的“揭榜选帅”政策,这实际上向外界宣示了国家最高决策层已经充分意识到了目前评价体系的严重问题,并且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揭榜选帅”实际上就是类似过去的“揭皇榜”,意味着“有重疾,太医院的众多国手太医们已经束手无策了,没办法只好向天下遍寻高手,而事实上,这种所谓民间高手,几乎是不存在的,所谓“大贤隐于朝,小贤隐于野”,当前时代下的“贤达们”实际上还是在体系内,只是评价体系把他们都隐藏了”)

2020年末,有一批人开始建设一个所谓的“求败者联盟”,正是这个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彻底解决了中国科研评价问题。”

 

笔者问:“ 求败者联盟是一个什么东西?为何能解决如此困难的问题?”

四维永道答:“求败者联盟名字的由来本身就是科研评价系统不断完善的产物,要理解这个系统的工作原理,需要通过一个类比来说明,很多人都有医院做CT检查的经验,这里就用CT来做类比说明。

CTComputer Tomography 计算层析成像)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其数学基础是Radon变换,本质上是利用对同一个对象的多个不同角度的低维投影信息获取高维信息。其核心构成包括:1)能够穿透检测对象的投影射线源(对象的不同内部组织必须对射线有不同的吸收率);2)探测穿过对象射线的传感器阵列;3)旋转机构(通过旋转对象或者射线源-传感器,获取对象不同角度的投影信息);4)算法程序(根据Radon变换建立数学模型,设计算法,把算法编制为计算机程序,计算传感器阵列数据重构对象)。根据Radon变换的数学原理,只要投影变化的角度足够小,投影数据足够多,就可以实现任意精度的目标对象重构。

1. CT工作原理图(利用多个一维投影数据重构一个二维对象)

CT原理一样,对人的心智评价,也需要投影射线源、探测传感器、旋转机构和重构算法。事实上这套人类心智评价系统,最开始的名字并不是“求败者联盟”,而是叫做“基于区块链的科研绩效评价系统”。”

 

笔者问:“这个“基于区块链的科研绩效评价系统”是如何开启解决科研评价问题之门的呢?”

四维永道答:“ 2020年中国最高层发布了所谓的“揭榜选帅”政策后,刺激了一批人,他们决定开发一套全新的系统,从根本上实现人类心智的客观、公正和高效评价,从而彻底解决科研绩效的评价问题。

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讨论,他们决定创建一套类似CT原理的系统,来评价科研绩效,其工作过程如下:首先,利用第三代区块链技术[1](联盟链技术:Hyperledger Fabric)创建一个超级账本区块链系统,每个高校和研究机构作为一个节点接入区块链,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个体作为用户,通过各自单位的节点进入区块链系统,利用智能合约(Channel Code或者叫做通道链码)进行三种交互1)发布自己的代表作品(自己的文章、专利,如果没有自己的代表作品,也可以发表自己认为最有水平的他人文章、专利的评价综述,总数不能超过N篇);2)对他人发表的代表作品进行评价打分[2](数量不限);3)对别人评价自己代表作的打分评价再评价打分(要求对最开始的M个评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给出评价打分,超过M的评价可以自行决定是否亲自给予评价打分,还是由系统给出一个默认的回应分数);最后,各高校和研究机构根据每个科研人员的四种分数自己给别人代表作的评价打分、自己打给别人评价自己代表作打分的再打分、别人给自己代表作的评价打分、别人给自己评价别人代表作打分的再打分)的情况,设计相应的算法,给出每个科研人员的科研绩效。

通过四种分数重建科研人员心智的实现原理,参照类比CT工作原理,用图2来说明,从图中可以看出,对心智进行投影重建比CT复杂多了,所以对算法和数据的积累都有很高的要求。”

2.  四种评价分数的CT类比投影图

 

笔者问:“通过CT的类比图示说明,我基本明白了“基于区块链的科研绩效评价系统”的工作原理,但这个系统的实施路线图是如何展开的呢?”

四维永道答:“系统的展开实施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1.         原始数据积累阶段:最初发起“基于区块链的科研绩效评价系统”的建设者们很有智慧,他们首先基于第三代区块链技术建设了一个初步的系统,然后通过游说,说服了几个省的高校工委的书记们,选择了几个条件合适的高校作为试点,具体操作如下:试点高校教师通过本校区块链节点进入系统,完成代表作发布、对他人代表作打分、对他人对自己代表作打分的再打分,按照规定数量完成打分的教师,其年度科研绩效的基础部分即视为合格,足额发放,科研奖励性绩效的评价则延续已有的方案执行,但是没有完成区块链打分的教师,不能发放科研奖励性绩效;

2.         心智评价算法初步应用阶段:当区块链打分数据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向全社会公开招募算法开发者,经过筛选合格的团队,可以发放证书进入区块链系统,访问区块链的打分数据,开发完善心智评价算法;高校工委组织专家定期测评各开发团队的评价算法,通过评审的算法,在系统上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发布,各高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多个算法(被选中的算法,通过智能合约给开发团队付费),对本校教师的科研进行评价,每种评价的结果反馈给每个教师,由教师对每种算法打分评价(教师多数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算法),学校汇总教师对评价算法的打分情况,按照分数的高低排列,最终选择本校本年度的执行评价算法(通过教师投票选择评价算法,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分歧阻力),最终执行算法不能固定,必须每年投票决定;

3.         系统的推广阶段:经过前两个阶段的不断积累完善,系统向更多的高校推广,并且对大企业、专业研究机构开放,比如:华为、腾讯、阿里、百度和中科院系统,同时更多的算法评价团队进入系统参与各具特色的评价算法开发;科研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诚信的风气开始初步建立;

4.         系统的完善阶段:更多的机构进入系统,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良性发展的超级生态系统,比如:(1)央行的数字货币在系统里得到充分测试和应用,所有数字产权交易都是通过数字货币完成;(2)国家基金的选题、评审和结题都是在系统内完成;(3)一些工程技术类的研发性项目的招投标和验收也在系统内完成;(4)几乎在所有科学技术领域都出现了许多超级研发团队,获得了高额的投资,产生了强者恒强的现象;(5)系统自然涌现出公平、高效的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机制。

之后,系统更名为“基于区块链的心智评价系统””

  

笔者问:“通过前面的讲述,我基本明白了“基于区块链的心智评价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实施过程,但是为什么系统最后的名字叫做“求败者联盟”呢?”

四维永道答:“ 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和扩展,出现了许多最初开发者们所没有意料到的情况:

1)现存的大量科研管理机构职能基本被系统取代了;

2)科研论文期刊、杂志,甚至专利机构的作用也基本被系统取代了;

3)大量的论文和其他数字技术使用中文首发在系统,英文表述的比例日趋下降;

4)通过邀请和背书机制,系统向全世界扩展,系统成为了世界科研合作、成果展示和交易的平台;

5)出现了许多以系统为生的多种新业态,比如提供评价打分作弊服务和专业打击作弊的算法服务,二者相互竞争,促进系统不断升级完善;

6)知识产权仲裁公正、高效,每次仲裁由系统随机选择相关行业的“独孤求败者”组成仲裁庭进行判决;

当然,最重要的一个现象,是系统自发产生了一批各个领域杰出的代表人物,他们具有如下的特质:

1)具有公认的超一流专业素养和成果;

2)具有公认的学术品格和超凡的人格魅力;

3)已经财富自由,其科学研究的目的不再是追求财富积累;

4)已经精神自由,有良好的精神生活环境(比如美满的家庭、富足的精神生活);

5)对未知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深刻的孤独感,促使他们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和殉道者的心态,其最高的追求是求得灵魂的大自在;

人们把具有以上特质的人称之为“独孤求败者”,他们处在行业的塔尖,强烈的孤独感,促使他们希望发现和培养超过他们的人才。

正是一大批“独孤求败者”在各个领域的出现,科研生态全面进入了公平、公正、公开和廉洁高效的时代,他们给系统注入了灵魂,指明了系统的发展进化方向,整个人类社会的科学研究群体仿佛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人类的创新能力有了指数级的提升,从而进入一个全新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

最后,用现代复杂系统科学的术语来给你做一个类比总结:单个的人类个体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系统,这个系统有两个特殊的“虚拟层结构”,一个是DNA基因,负责细胞的新旧更新和个体的繁殖,另一个是大脑,负责产生自我意识和无尽的想象力,给个体注入灵魂;“基于区块链的心智评价系统”好比是DNA基因,负责科研生态整体的日常新旧更替,而“求败者”群体,则是科研生态整体的大脑,负责产生科研共同体的整体自我意识和无尽的想象力,给这个巨大的科研共同体注入灵魂,为系统源源不断提供负熵,使系统向更高维度有序进化,从根本上杜绝了所谓“一流人才用二流,二流用三流,三流用下流”的传统管理系统腐化堕落的发展宿命。

有鉴于此,人们把系统最终命名为“求败者联盟”。”

********************************************************************************

注释[1]第三代区块链技术的说明:

n  区块链作为一种由多种技术创新组合诞生的新技术,主要涵盖密码学,网络传输协议,分布式存储等技术概念。主要概念包括:(1)交易: 区块链数据存储的基本单位;(2)区块:区块链数据存储的主要单位;(3)节点:构建分布式区块链网络的基本单位;(4)共识算法:对交易达成共识的算法逻辑或机制;(5)记账权:添加区块链账本记录的权利;(6)智能合约:基于区块链共识的逻辑代码。

n  第三代区块链实现模型

注释[2]两种评价打分表的说明:

附注:原创图文, 转载请予以标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295-1239205.html

上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11.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5)
下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13. 惯性质量引力实验——理论物理新突破1
收藏 IP: 222.221.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