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yd3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lyd300

博文

如是我闻皆于梦中9.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3)

已有 2274 次阅读 2020-6-23 20:00 |个人分类: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评价, 区块链

笔者问:“这个“基于区块链的科研绩效评价系统”是如何开启解决科研评价问题之门的呢?”

四维永道答:“ 2020年中国最高层发布了所谓的“揭榜选帅”政策后,刺激了一批人,他们决定开发一套全新的系统,从根本上实现人类心智的客观、公正和高效评价,从而彻底解决科研绩效的评价问题。

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讨论,他们决定创建一套类似CT原理的系统,来评价科研绩效,其工作过程如下:首先,利用第三代区块链技术[1](联盟链技术:Hyperledger Fabric)创建一个超级账本区块链系统,每个高校和研究机构作为一个节点接入区块链,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个体作为用户,通过各自单位的节点进入区块链系统,利用智能合约(Channel Code或者叫做通道链码)进行三种交互1)发布自己的代表作品(自己的文章、专利,如果没有自己的代表作品,也可以发表自己认为最有水平的他人文章、专利的评价综述,总数不能超过N篇);2)对他人发表的代表作品进行评价打分[2](数量不限);3)对别人评价自己代表作的打分评价再评价打分(要求对最开始的M个评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给出评价打分,超过M的评价可以自行决定是否亲自给予评价打分,还是由系统给出一个默认的回应分数);最后,各高校和研究机构根据每个科研人员的四种分数自己给别人代表作的评价打分、自己打给别人评价自己代表作打分的再打分、别人给自己代表作的评价打分、别人给自己评价别人代表作打分的再打分)的情况,设计相应的算法,给出每个科研人员的科研绩效。

通过四种分数重建科研人员心智的实现原理,参照类比CT工作原理,用图2来说明,从图中可以看出,对心智进行投影重建比CT复杂多了,所以对算法和数据的积累都有很高的要求。”



2.  四种评价分数的CT类比投影图


注释[1]第三代区块链技术的说明:

n  区块链作为一种由多种技术创新组合诞生的新技术,主要涵盖密码学,网络传输协议,分布式存储等技术概念。主要概念包括:(1)交易: 区块链数据存储的基本单位;(2)区块:区块链数据存储的主要单位;(3)节点:构建分布式区块链网络的基本单位;(4)共识算法:对交易达成共识的算法逻辑或机制;(5)记账权:添加区块链账本记录的权利;(6)智能合约:基于区块链共识的逻辑代码。

n  第三代区块链实现模型

注释[2]两种评价打分表的说明:


附注:原创图文, 转载请予以标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295-1239092.html

上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8.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2)
下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10.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4)
收藏 IP: 222.221.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