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yd3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lyd300

博文

如是我闻皆于梦中4. 熵增维增——宇宙的本质、生命的意义(3)

已有 2505 次阅读 2019-10-7 17:16 |个人分类:熵增维增——宇宙的本质、生命的意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熵增, 维增, 宇宙的本质, 生命的意义

笔者:“经过几天的思考,对于您上次的解释,我开始有些理解了,但是这种理解依然模糊不清,我想是我的理解能力有限吧!”

四维永道:“你的理解能力没有问题,是你们目前科技水平给你们设置了一个认知的天花板!”

笔者:“是什么天花板呢?”

四维永道:“在你们时代,几乎所有人都接受了一个真理教育:能量守恒定律,所以你们的思维已经受到这个所谓真理的束缚!”

笔者:“难道能量守恒定律不是绝对成立吗?”

四维永道:“能量守恒定律当然不是无条件绝对成立!实际上能量守恒是有前提的:空间维度保持不变。因为时空的对称性与能量守恒、动量守恒互为前提(空间维度一旦变化,空间的对称性就发生变化,这个前提就不成立了);给你一个帮助理解的形象例子:2维空间的一个封闭几何图形,无论在2维空间上如何平移旋转,其面积都保持不变,但如果这个几何图形是3维空间实体在2维空间的投影,则其面积会随着3维实体的旋转平移变化而发生改变!所以,当宇宙的维度发生改变时,能量守恒定律是不成立的!”

笔者:“我的天啊!的确是这样的!”

四维永道:“通过之前的解释,宇宙保持熵增,进而通过维增在时间、空间上无限扩张,而每一次维增扩张,会破坏能量守恒定律,使能量获得巨大的增加!”

笔者:“我好像基本理解了,我叙述一下,您看看是否理解正确。作为一切意义开始的原初“存在”,为了维持自己的存在,发明了意识,而意识为了完成这个“存在”证明,继续发明了空间和时间,由此产生了两个问题:意识的自我证明、空间增量填充,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存在”开始碎片化分裂,由此开始了一个“蛇吃自己尾巴”的无限循环游戏,由熵增原理和分形几何科赫曲线带来的启示,“存在”碎片化分裂实际是一个熵增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果要产生增量,就需要“存在”碎片化分裂时,必须是类似分形几何科赫曲线演化的过程,由此,“存在”的演化有了一个特定的方向:生成高度智能的生命,由这个生命来完成“存在”演化的分形增维实现!

四维永道:“理解基本正确。”

笔者:“关于这个过程,请您给我提供一个帮助想象的模型,越具体越好,可以吗?”

四维永道:“可以,实际上,在你们的最新理论中,已经有了一个类似的粗糙模型实例,就是你们已经熟知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模型(注意,这里引用“宇宙大爆炸”,只是为了方便你的理解,世界真实的演化并不是你们目前大爆炸理论所描述的过程!),这里给你稍微进一步解释一下:你们所谓的“宇宙大爆炸”,实际就是由智能生命开启的宇宙升维过程,你们目前所处的三维空间加一维时间的四维时空,就是你们所谓的“上一次宇宙爆炸”形成的,在你们这个四维宇宙时空中,“存在”演化生成了多种多样的生命,这些生命在宇宙熵增的过程中,不断进化产生高级的智能,最后,只有具有最高智能的生命族群才有资格制定下一次宇宙升维演化规则,拿到启动下次“宇宙大爆炸”的按钮

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原初“存在”演化的世界不是单一维度的宇宙,实际上,在你们现在的宇宙中,存在于2维空间加一维时间的3维时空宇宙中的智能生命可以嵌入到你们的4维时空中(当然,这些3维生命是无法知道你们的存在的),并且,你们4维时空向更高维度演化时,也并不意味着4维宇宙全域时空的毁灭性重构,这个过程很复杂,受限于你认知水平,无法进一步解释了!”

附注:原创图文, 转载请予以标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295-1200969.html

上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6. 熵增维增——人类文明演化的终极前景
下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8.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2)
收藏 IP: 220.163.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