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燕子问乌鸦:为何听话的学生没出息?

已有 6450 次阅读 2015-9-19 21:1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师、学生、鸟

燕子问乌鸦:为何听话的学生没出息?

世间万物都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大自然,都要遵循大自然老师制定的种种规则。所有违规的同学都会受到严重的惩罚,轻则流离失所,重则直接淘汰。当年的恐龙同学就是因为盲目自大,不听管教,而遭受灭顶之灾。恐龙之后,灵长类的一员—人类,表现的十分乖巧,一开始就提出道法自然。因成绩表现十分优秀,被大自然老师提拔为班长,代为管理班级事务。

大嘴乌鸦 西锐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可是大自然老师低估了人类同学的野心,尤其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的势力不断壮大,渐渐地把老师晾在一边,自己取而代之,开始对世间万物发号施令。

随着新老师的上位,班上的两位同学—燕子和乌鸦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燕子表现出极度的恭迎,非常听话,深得老师开心,得到数次提拔。早在商朝事情,燕子就被选为国鸟,秦人更自称是燕子的后代。到现代,08年奥运会燕子也被推选为吉祥物,可见老师的偏爱。为了表示忠心和虔诚,燕子在老师家里筑巢,以示时时向老师学习,接受监督绝无二心。

家燕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而班上的乌鸦则不以为然,它们始终坚信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老师的喜欢、表扬,那仅仅是浮夸,生存的能力才是种群延续的根本,把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永远不可能长久。更为关键的是,聪明的乌鸦早就看出人类虚伪的本质。

乌鸦的态度引起人类老师的反感,可是这群乌鸦又极端的狡猾,非暴力不合作,一时半会还奈何不了它们。于是人类不断地在班级里编造各种谎言,说什么乌鸦叫祸事到,到处败坏乌鸦的名声。

而乌鸦呢,从来没有想过向老师靠拢,一直坚持自力更生,从不炫耀,更不矫情,家庭团结,吃苦耐劳,无论是炎热干旱的沙漠,还是极端寒冷的北极,不分城市还是乡村,都有它们生存的足迹。

若干年后,随着人类攫取更多的自然资源,物资生活一天比一天享受,原有的旧房子全被抛弃,哪怕是祖宗留下的遗产,纷纷住进了高楼大厦。

随老师鞍前马后的燕子同学悲剧了,老师的新房子不让住,而自己长期生活在人家屋檐下,突然离开又不适应。渐渐的家族离散,种群不断缩减。如今在城市中已经无立锥之地。

有一天,燕子哭着问乌鸦:我一直听老师的话,从来没有忤逆过,可是为何如今落得如此下场。

乌鸦嘎嘎几声,深情的看着燕子:You are too young too simple! 因为人类从来不听话,所以他才让你听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921958.html

上一篇:北京雨燕的临别忠告
下一篇:科研要有乌鸦精神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1 武夷山 李永丹 邹桂萍 付丹丹 陈楷翰 韩枫 张晓良 蔡小宁 韦玉程 李土荣 褚昭明 牛登科 丁超 许有瑞 姬扬 逄焕东 赵美娣 石胜利 梁进 戴德昌 陈南晖 郭奕棣 董焱章 jlx1969 biofans neilchau ncepuztf xuqingzheng yangb919 changtg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