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你真的认识鸽子吗?

已有 14042 次阅读 2015-6-16 14: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家鸽、斑鸠、新疆

你真的认识鸽子吗?

对于大众而言,鸠鸽类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鸟种。它们和人类伴居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早在5000年以前,埃及人和希腊人已把野生鸽训练为家鸽了。考古学家发现的第一幅鸽子图像,来自于公元前30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也就是现在的伊拉克。我国古代也将野鸽训练成信鸽,用来传递信息。尽管人类与鸽子打了几千年的交道,可是家鸽的起源,还一直是个谜。

相近的种类

原鸽(Columbalivia),中等体型32cm体型和家鸽大致相似,据说是家鸽的原种。通体石板灰色,翼上横斑及尾端横斑黑色,头及胸部具有紫绿色闪光,常随观察角度的变化而变化,翼上及尾端各自具一条黑色横纹,尾上覆羽白色。原本为崖栖性的鸟类,但很容易适应城市及庙宇周围的生活。结群活动,盘旋飞行是其特点。原鸽的食物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包括各种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如玉米、花生、芸豆、豌豆、高梁、甜瓜、蒲公英等。

此鸟为人们所熟悉的城市及家养品种鸽的野型,原本为崖栖性的鸟,被人类驯化后很快适应城市的生活环境,在城市中很容易看到本种的驯化种群或再野化种群。大多栖息在岩石峭壁间,不擅筑巢,仅衔些枯枝败叶作铺垫。

岩鸽(Columba rupestris),灰色,非常似原鸽,翼上具两道黑色横斑,但腹部及背色较浅,尾上有宽阔的偏白色端带,灰色的尾基、浅色的背部及尾上的此带成明显对比。反复的咯咯声如人在打嗝。起飞和着陆时发出高调的咕咕颤音。产于欧洲南部到地中海沿岸、中近东、印度、朝鲜等地。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全境,内蒙古东部和中部及其他地区。在乌鲁木齐属于常见留鸟,分布可至海拔6000米。


岩鸽 西锐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群栖多峭壁崖洞的岩崖地带。亦称山石鸽,于岩隙间衔枝筑巢并繁殖后代。这种习性在今天的家鸽身上得到了延续。体型比原鸽稍大,雄鸽体长可达35cm,易驯养。英国科学家达尔文认为是它才是家鸽的祖先,他在《物种起源》中称:多种多样的家鸽品种起源于一个共同祖先:岩鸽。鸟类学家区别不了原鸽与岩鸽在生物学上有什么不同。原鸽英文为RockDove,以前都译为岩鸽,故达尔文指的野生岩鸽很可能就是原鸽。

欧鸽(Columba oenas),中等体型31cm的灰色鸽,胸偏粉色,颈侧具金属绿色块斑,翼具两道黑色纵斑纹。与原鸽的区别在腰灰,翼上纵纹不完整,初级飞羽具黑色缘,颈部金属亮紫色少,眼色更深。分布范围欧洲、北非、小亚细亚、伊朗、土耳其斯坦至中国西北部。有似原鸽的炫耀飞行。生活在森林中,于树穴中筑巢。体型略小于普通家鸽。羽色为深灰色,翅膀上有两条不明显的黑色横线。眼睛呈黑色。可与家鸽杂交,但雏鸽大多在二周龄时夭折,存活的杂交后代中,雄鸽能和家鸽返交,雌鸽无生育能力。

斑尾林鸽(Columba palumbus),是乌鲁木齐鸽子家族中体型最大的42cm,胸粉红,颈侧具绿色闪光斑块下连大豆状的乳白色块斑。飞行时黑色的飞羽及灰色的覆羽间具宽宽的白色横带。亚种(casiotis为新疆喀什及天山地区的留鸟。起飞时扑翼响动大。炫耀飞行为两翼至最高点后俯冲而下,或两翼半合滑翔。结群活动。觅食于农耕地。比家鸽大而重。不易驯养,可与家鸽杂交。


斑尾林鸽 西锐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这么一看,仅仅这四种鸽子就有3中与家鸽密切相关,随意的对比,是不会得出科学的结论的。要知详情还是得听听相关专家们的意见!

家鸽身世

201321,由美国犹他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鸽子基因组研究成果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从分子层面揭示了家鸽的起源历史,并发现了鸽子羽冠多样性的遗传基础。

据悉,鸽子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已完成测序的鸟类之一,其基因组与家鸡、火鸡、斑马雀及虎皮鹦鹉的基因组一起,将为鸟类的群体遗传学、进化生物学提供更多的线索。

信鸽由原鸽驯化而来,目前已分化出诸多形态各异的鸽子,如球胸鸽、翻头鸽等特色品种。虽然所有家鸽都来源于一个物种,但它们在很多性状上的差异较大。为研究鸽子极其丰富的表型多样性遗传学基础,研究人员对其中一个家鸽品种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及组装,并对另外36个家鸽品种以及2只野鸽(恢复野生习性 的家鸽)进行了重测序。

通过全基因组群体分析,研究人员发现EPhB2基因在鸽子的羽冠发育中起着开关基因的作用。该基因正常时,则没有羽冠;而当其携带发生突变的等位 因的纯合子时,则形成羽冠。除了从全基因组重测序得到的证据外,研究人员还对其他22个品种的61个具有羽冠的鸽子以及57个品种的69个没有羽冠的鸽子 的EPhB2基因位点进行了基因型分析验证。

基于此次测序得到的基因组学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伊朗地区的鸽子与印度的鸽子存在很多遗传共性。研究人员认为,实际上主要的家鸽品种均起源于中东地区。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两种野鸽的基因组数据,发现它们在遗传水平方面均与赛鸽品种非常相似,支持了野鸽种群主要来源于赛鸽的观点。(科学报黄明明)

斑鸠

除了鸽子类,在乌鲁木齐,斑鸠也是常见种。觅食高粱、麦种、稻谷以及果实等,有时也吃昆虫的幼虫。巢筑在树上,一般距地面3-7米,用树枝搭成结构简单。巢形为平盘状,外径约30×1000px,内径约8.0×212.5px。每窝产卵2枚。孵化期约18天,雏期约18天。斑鸠形态美丽,而且数量较多,是有观赏价值的禽类。与鸽子不同的是,虽然它们与人类关系比较密切,但好像从来没有接受过人类的改造。在乌鲁木齐分布的斑鸠有4种,山斑鸠(Streptopelia orientalis)、欧斑鸠(St. turtur)、棕斑鸠(St. senegalensis)、灰斑鸠(St. decaocto)。许多人斑鸠熟悉,可是一下子四种还是很难辨别的,且看看它们的长相吧。


棕斑鸠 西锐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山斑鸠,中等体型800px的偏粉色斑鸠。上体为深色扇贝斑纹,体羽羽缘棕色,腰灰,尾羽近黑,尾梢浅灰。下体多偏粉色,脚红色。与灰斑鸠区别在体型较大。分布喜马拉雅山脉、印度、东北亚、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北方鸟南下越冬。成对活动,秋冬季节迁至平原。飞行似鸽,常滑翔。鸣声单调低沉。警惕性甚高。多在开阔农耕区、村庄及寺院周围,取食于地面,觅食高粱、麦种、稻谷以及果实等,有时也吃昆虫的幼虫,冬天常吃樟树的籽核。巢筑在树上,一般高距地面3-7米,用树枝搭成,结构简单。山斑鸠数量较多,是有经济价值的猎禽。

欧斑鸠,体型略小675px的粉褐色斑鸠。颈侧具有黑白色细纹,翼覆羽深褐,具浅棕褐色鳞状斑。大小和野鸽相似,通体深灰。从名字上也可以看得出来和欧洲的关系。的确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英国。分布于欧洲、非洲、亚洲、印度,包括中国大陆的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常见于农区绿洲附近。在乌鲁木齐分布的为欧斑鸠新疆亚种(Streptopelia turturarenicola)。

灰斑鸠,中等体型800px的褐灰色斑鸠。明显特征为后颈具有黑白色半领圈,较山斑鸠色浅而多灰。分布欧洲至土耳其斯坦、缅甸及中国。相当常见,尤其在分布区北部。亚种(stoliczkae常见于新疆喀什及天山地区,在乌鲁木齐也比较常见村庄,停栖于房子、电杆及电线上。


灰斑鸠 西锐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棕斑鸠,体小625px的粉褐色斑鸠,尾长而翼短,与灰斑鸠区别在体型较小,无黑色颈环,色彩较深,更似欧斑鸠。外侧尾羽羽端白,具独特的蓝灰色翼斑。分布于北非、中东、阿富汗、土耳其斯坦及新疆西部。在新疆西部喀什及天山地区为罕见留鸟。飞行缓慢吃力,栖息于荒漠、半荒漠地区的绿洲树丛间以及村庄及小镇附近。通常在地面觅食植物子、果实和芽,也嗜食谷物。乌鲁木齐见到的为棕斑鸠新疆亚种(Streptopeliasenegalensis ermanni),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前苏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98412.html

上一篇:巢湖蓝藻开启中国“狂蟒之灾”
下一篇:囚笼里的呼唤:“妈妈快来救我!”
收藏 IP: 203.187.185.*| 热度|

18 杨正瓴 余国志 刘洋 陈楷翰 赵美娣 朱晓刚 杨顺楷 孟佳 鲍海飞 刘光银 陈新 康建 赵斌 白龙亮 张晓良 ljxm peosi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