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鹤用生命丈量地球——写在世界环境日

已有 4683 次阅读 2015-6-5 14:39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鹤、湿地、生态、环境

鹤:用生命丈量世界
           ——写在世界环境日

鹤是一种美丽而优雅的大型涉禽,全世界共有十五种鹤,它们分布在除南极洲和南美洲以外的世界各地。从中国的长江、黄河,到印度的恒河、埃及的尼罗河,跨过大洋到北美的密西西比河,可以说人类文明起源的地方,也有鹤的世界。千百年来,它们与人类相伴,梅妻鹤子、鹤鸣之士、云中白鹤……鹤早已走进人类的世界。漫漫迁徙之路,跨过大洋,越过高山,它们将世界紧密的联系到一起。鹤的存在,早已超出单纯物种的意义,而转化为一种标尺,用生命丈量世界。


黑颈鹤 张同拍摄

从远古时代,人类就与鹤相伴,往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就有鹤的世界。全球十五种鹤就有九种分布在气候优越,人口密集的亚洲,如果说这仅仅是一种偶然。那么,从中国的黄河、长江,到印度的印度河、恒河,再到古埃及的尼罗河,古巴比伦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我们惊奇的发现,四大文明古国的发源地也是鹤的家乡。这究竟是巧合还是造物主精心的安排?

这绝不是巧合!从古老的进化说起,鹤还是人类的先祖。早在人类出现以前,它们就已经开始丈量世界!历经沧海桑田的巨变,通过残酷的自然选择、物种竞争,鹤类慢慢找到适合自己栖息的地盘,那就是河流中下游,水草丰美的湿地,清澈的河水利于它们捕猎,丰美的水草,蕴涵丰富的物种。


灰鹤 西锐拍摄

早期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现代的技术,不能为所欲为,捕猎为生,逐水草而居。于是人类与鹤有了共同的环境需求。可是论环境的选择,早期的人类远远不如会飞的鹤,那就与鹤为伴吧,有鹤生存的地方,那里一定水草丰美。可是依旧有人会问,为何是与鹤相伴,而不是跟随其他的水鸟或者野兽?这还要从鹤的自身特点说起。

鹤双腿直立行走,体长1.2-1.5米,与远古的人类相比,身高差不太多,顿时有种可以接近的感觉。而鹤温顺,举止优雅,不像其他的猛禽、野兽,无法靠近,顿时有了亲切的感觉。此外,鹤类的寿命可达20-30年,和远古人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意味着,人类可以与鹤相伴一生!


蓑羽鹤 马鸣拍摄

慢慢的,人类记录自己文化时候,鹤类也走了进来。有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也会存在一个鹤文化。同样,鹤文化丰富的国度,一定是古老的文明古国。中国、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四大文明古国,无一例外,都充斥这各自的鹤类文化。在中国,鹤类是长寿、吉祥、纯洁的象征,在印度鹤是湿地之神。

鹤不远万里的迁徙,又把世界的文化联系到了一起。丝绸之路、取经之路之后,人类惊奇的发现,异域的文化也有鹤的记载和传承。面对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字,人类终于找到一个共同的文化符号,共同的同伴,那是多么的兴奋!从不同文字对于鹤类的描述,人们慢慢了解他人的文化!不同的文明因为共同的文化符号,找到了某种认同。鹤迁徙,用生命丈量世界,用生命搭建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

那个时期人类没有现在的交通工具,没有现代的通讯手段,对于世界的丈量,也来自于鹤传递的信息。人们不仅通过鹤来寻找居住的场所,鹤的迁徙总是那么的准时,对于北半球的居民而言,它们的到来预示着春天的开始。南非的土著居民,还会以鹤的鸣叫当作自己的生物钟。

后来,人类不断进步、不断发展,骄傲的人类开始把自己当成地球的主人,选择用力量征服世界。而鹤依旧恪守着古老的自然法则。人类慢慢抛弃了昔日的同伴,而鹤依旧用生命丈量人类的世界。

隆隆的蒸汽开启新的时代,轰鸣的火车开进深山,山川被夷为平地,河流拒当为大坝,一切不适合人类的东都需要改变。人类抛弃了昔日的同伴,忘却了远古的纪念。鹤无语,开始慢慢远离人类,昔日朝夕相伴的场景不见了,人类干扰、破坏的湿地,没有了它们婀娜的舞姿态。鹤类躲进了深山,远离了人类,它们又一次用生命丈量世界,哪里有污染、哪里有破坏,它们就远远的离开。人类的破坏在持续,鹤的种群在缩小,家族渐渐沦丧,那是鹤用生命启示骄傲的人类:离开自然你们什么都不是!


蓑羽鹤 西锐拍摄

可惜这一次人类没有听懂鹤的语言,依旧我行我素。资源渐渐枯竭,污染不断加重,征服的欲望可以到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当今地球已经不存在一片安息的净土。鹤开始哭泣,几千万年,历经种种地球的浩劫,进化出来的物种,难道就此离去?鹤类无法生存的地方,人类还能存在多久?离开了自然人类不复存在,而离开人类地球依旧!生命的劝告,泣血的控诉。

终于,人类开始慢慢的觉醒:“离开自然我们什么都不是。”人们终于意识到,鹤类无法生存的环境,人类也无法生活。于是开始了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不过鹤需要重新丈量改造后的世界。它与人类之间的距离由此成为生态文明的一把标尺。当前生态环境治理好的欧洲、北美,人们似乎又回到了远古的从前,与鹤相伴。而当前依旧经历战火、贫困、动荡的地区,依旧先污染后治理的国家,很难见到鹤的影子,即使偶尔出现,见到人也会远远离开。

与鹤为伴,从远古到现在,鹤时刻用生命丈量着世界,有鹤的地方,才叫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95700.html

上一篇:动物的启迪:毕业季不再迷茫
下一篇:穿山甲祈求人类“刀下留人”
收藏 IP: 203.187.185.*| 热度|

14 付丹丹 赵美娣 杨正瓴 吕喆 吕秀齐 李竞 王春艳 蔡庆华 陈楷翰 黄达 黄仁勇 张晓良 李土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