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中华雄鸡大战乌鸦军团

已有 6866 次阅读 2015-4-24 14: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锦鸡、乌鸦、环境

中华雄鸡大战乌鸦军团

    最近,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心思关注鸟类的世界。短短离开几天再次回来,突然发现,鸟类世界中出现了一场惊世大战:中华雄鸡大战乌鸦军团。雄鸡和乌鸦怎会发生纠葛,即使不懂鸟类的也知道,它们根本不是一个科的,从行为到习性,相差甚远,没有食物的冲突,也没有地盘的争夺,岂会有战争?估计你小子,哗众取宠吧!看官休怪,且听我慢慢道来:

红腹锦鸡 图片来源于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红腹锦鸡(Chrysolophus pictus)又名金鸡,中型鸡类,体长59-2750px。尾特长,约38-1050px。野外特征极明显,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该物种为中国特有鸟,分布核心区位于秦岭。说来也巧,中国版图恰好像一只昂首挺胸的雄鸡,而锦鸡自古又含有“吉祥”的寓意,深入人心,加上又是中国特有。曾今何时,评选国鸟,红腹锦鸡呼声颇高!可是没过多久,就不了了之了,最终与国鸟失之交臂。这其中的缘由,耐人寻味!其实,这里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和令一个家族的崛起有着莫大干系。

大嘴乌鸦 西锐拍摄

    乌鸦,俗称老鸽,全身乌黑,叫声难听,人们不喜欢它们,常说“乌鸦叫,祸事到”,视它们为不祥之物,当然这是没根据的。乌鸦是一种种数众多的鸟类,人们讨厌乌鸦,可乌鸦却喜欢靠近人类,在居家附近栖息。它们对城市、人群、车辆、灯光和噪声等都不感到惊恐。无论城市还是荒漠,都有它们生存的空间。随着环境污染、破坏、栖息地丧失的加剧,众多珍禽,苦不堪言,家破人亡,而乌鸦却非常适应,悄然之间,乌鸦大军已经崛起!即便如此,那乌鸦大军和红腹锦鸡还是没有什么瓜葛啊,乌鸦又不能当国鸟,红腹锦鸡是否评选,和它有什么关系,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小嘴乌鸦 西锐拍摄

   非也、非也!乌鸦其貌不扬,其声也衰,可是它们确是鸟类中最聪明的。尤其善于把握人类的意图。虽然乌鸦当不成国鸟,可是它们仍旧会搅局!这其中隐藏着巨大的厉害关系!

   在环境、污染破坏日益严重的今天,人类都难以呼吸,更何况是鸟!虽然人类无动于衷,可是众鸟类却坐不住啦,它们纷纷奔走、呼吁、抗议,强烈要求“碧水蓝天,干净家园”。虽然,当局高度重视环境和生态的保护,可是还远远未到,为了生态可以牺牲经济增长的地步,但又不好明说,还不能无理拒绝,毕竟众多鸟类也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惜,众多鸟类不理解当局的苦衷,还一个劲的吵吵。这其中以珍禽代表红腹锦鸡闹得最凶!事情就这样僵持着,虽然当局对于红腹锦鸡许多不满,也得忍着,毕竟人家是国家保护动物,还是中国精神风貌的象征,在民间也很有影响力,就此打压的话与己不利。

  而此时的乌鸦,看懂了当局的意图,认准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一定好好利用!一来可以利用人类排除异己;二来可以好好打击下红腹锦鸡的嚣张气焰。于是乌鸦家族提出:“物竞天择,适则生存”!并且还引用自己家族成功的案例来证明自己的论点。于是发表了下面精彩的论述:

星鸦  赵序茅 拍摄

   虽然人类扩张的步伐是快了点,尤其是城市化进程、旅游、开矿等一系列行为对原有的地理环境进行了改变,可是人类也给我们鸟类带来很多好处啊!比如说生活、生产垃圾,可以为我们乌鸦家族提供充足的食物!人类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从城市到乡村到荒野,只要人类文明延伸的地方,就有我们乌鸦的世界!世界就是这么残酷,你必须适应,不适应就得淘汰。

   乌鸦的论调,犹如一声春雷,惊醒了梦中的人类!却遭到了众鸟的反对,虽有怨言,可是众鸟,敢怒不敢言,而唯有天性好斗的红腹锦鸡站了出来,它大声疾呼:“明明是人类破坏了我们的栖息环境,压缩了我们的生存空间,为什么我们要反过来适应?为什么总是要求我们去适应社会,适应人类,可是有没有想过,如果是社会错了呢?你乌鸦吃腐肉,垃圾,我们就要跟着你一块吗?”于是乎,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爆发了:中华雄鸡大战乌鸦军团!不久,中华雄鸡就败下阵来。很多看观可能会不理解,为何输的这么窝囊!表面上看,势均力敌,其实这根本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从一开始,就注定红腹锦鸡输了!归纳下,有四个方面的因素:

秃鼻乌鸦 西锐拍摄

   其一,雄鸡特征明显,而乌鸦善于掩饰,行为低调!红腹锦鸡一身靓丽的羽毛,给自己带来荣耀的同时,也很容易引起天敌的注意,以及一些别有用心的偷猎。而乌鸦不同,羽毛暗淡,行为低调,天敌很少,而自己本身有没有什么观赏的价值,因此很少会有人猎杀它们。

   其二,红腹锦鸡秉性耿直、好斗,不屈于人下。而乌鸦可以忍气吞声,有奶便是娘。红腹锦鸡对栖息地的要求比较高,必须是植被好、污染干扰少,否则宁可灭亡也不愿苟活。而乌鸦不同,它们可以忍受人类的干扰的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人类提供的垃圾资源当作自己的食物,因而种群日益壮大!

   其三,雄鸡独立,乌鸦拉帮结派。红腹锦鸡一生当中的绝大多数时间独立活动、独立觅食。而乌鸦是群居,内部分工明确。此外,它们与其他动吃腐肉的动物也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比如我之前博文提到的,乌鸦和狼群的合作,乌鸦和高山兀鹫的搭档。

   其四,也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一点。大的环境背景对于雄鸡的生存极为不利。污染、破坏已经造就,治理需要周期和成本!对于环境要求苛刻的红腹锦鸡而言无疑是灭顶之灾,而对于乌鸦就不同啦。

   自此,结局已经很明了了。红腹锦鸡的命运已经注定,要么接受改造,人工饲养,为人类服务,要么就小命不保!与红腹锦鸡相比,很庆幸自己是人类。庆幸之余,心里竟然泛起阵阵寒意:我们祖国的版图是雄鸡,我们也一直宣扬雄鸡独立、自主的精神,就连伟大领袖毛主席也说,雄鸡一唱天下白。可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84813.html

上一篇:濒危“国鸭”,路在何方?
下一篇:鸟中四不像误入“歧途”
收藏 IP: 203.187.185.*| 热度|

39 吴飞鹏 王华民 郑小康 吕秀齐 武夷山 刘光银 王军军 周闯 杨正瓴 马德义 陈楷翰 姚小鸥 邹桂萍 蔡庆华 关法春 庄世宇 张能立 彭渤 李志俊 蒋继平 赵建民 韩玉芬 邵鹏 李土荣 康建 翟自洋 李宇斌 韩枫 biocxn scr6551 yangb919 zhujt2005 tuner Jeason540 uneyecat dchlin fumingxu neilchau jzpals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