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引鸟工程之引鵟灭鼠 精选

已有 7706 次阅读 2013-11-4 17:2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引鸟工程、

引鸟工程之引鵟灭鼠

人们长期的观察发现,几种鸟类对于害虫的爆发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于是引鸟工程应运而生。先有招引椋鸟来消灭蝗虫,后请棕尾鵟、红隼来灭鼠一时间生物妨害成为新疆生物界最热门的话题!

棕尾鵟(Buteo rufinus)鹰科鵟属,别称大豹、鸽虎。体大的棕色鵟,翼及尾长。头和胸色浅色,靠近腹部变成深色,尾上一般呈浅锈色至橘黄色而无横斑。飞行似普通鵟,滑翔时两翼弯折,随气流翱翔时高举成一角度,有时翅膀上举呈“V”形,有时也在空中逆风不动,好像悬浮在空中。棕尾鵟雌性比雄性大,飞行时翅膀扇动频率较雄性慢。

棕尾鵟 西瑞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在乌鲁木齐周围的荒漠草场,棕尾鵟、和前面提到的粉红椋鸟可是专门请来的“贵客”。棕尾鵟是生物灭鼠的重要功臣,新疆猛禽不少,达53种,为何选择它呢?

在猛禽的世界中,体型大者,在开阔的地带具有优势,像金雕、秃鹫等都喜欢生活在开阔的地方;而中小体型,身手灵活者,如苍鹰更喜欢到密林中闯荡。但棕尾鵟却有些特别,这么好的身手却喜欢干燥的荒原,选择半荒漠、草原、无树的平原和山地作为它们的栖息地。冬季宁可到农田地区活动,也不愿在森林地带出没。其实这也怨不得它们,身体的颜色过于招摇不适合在森林中隐藏自己。而这荒漠中,却可以成为一种天然的保护色。

可即便如此,荒漠这么大,一两只不够用,要想让四面八方的棕尾鵟聚集于此,谈何容易?

不过当我们了解了它们的脾气之后,一切就简单多了。棕尾鵟喜欢“狙击战术”。借助天然的地形隐藏自己,等到猎物出现而突然袭击,这是它们捕猎惯用的伎俩。它们常常占据有利地形—岩石、土丘上,身体的颜色外加那棕色的尾巴就像一身沙漠迷彩,猎物很难发现。啮齿动物、蛙、蜥蜴、蛇、雉鸡以及其他鸟类都是它等待的对象。如果长时间没有猎物出现,它们会飞到高空对地面进行“侦查”。有趣的是,当高空侦查也不奏效的时间,它还会在地面进行地毯式搜捕—像家鸡一样在地面上走来走去寻找甲虫等来充饥。最后走投无路的时候也吃死鱼和其他动物尸体。

棕尾鵟 西瑞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根据这一习性,我们在乌鲁木齐近郊荒漠中人工搭建这样的平台,供它们停息。至于效果怎样,需要长期的观察、评估。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已经初见成果,鹰架上,我们已经看到它们停留的身影,并且鹰架下,还留有它们的粪便。招引只是权宜之计,想办法扩大它们的种群才是根本的途径。为了扩大“人口”,有必要了解它们的繁殖习性。

4月初期温度回升,棕尾鵟开始寻找陡峭的悬崖做巢,由雌鸟筑巢,雄鸟运输巢材。一旦建成,有沿用旧巢的习性,常有几个巢在同一区域内。巢较为粗糙,呈椭圆形。在发现的巢中巢口方向大多朝向东北、北方及西北。亲鸟对巢向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幼鸟成活率的大小。棕尾鵟生活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昼夜温差极大,中午地表温一度超过40℃,巢向向东北方向、北方及西北方向能有效减少太阳直射,避免雏鸟体内水分的过分散失。

棕尾鵟在4月中旬及下旬产卵,5月份之前产卵已结束。产卵开始后,雌鸟坐巢时间明显增长,对于外界的干扰只是做出观望警戒反应,当人及其他鸟类侵入距巢10-20米的领域内时,亲鸟才作出驱赶、鸣叫等动作。孵化期约为28-31天,第一枚卵产出后即开始孵卵,孵卵由雌雄亲鸟共同承担,以雌鸟为主,雄鸟多在中午接替雌鸟孵卵。雄鸟有向雌鸟提供食物的习性。孵化期间雌鸟主要是孵卵,离巢时间很少,离巢多为捕食,也可能为驱赶入侵其领域的鸟类而离巢。其余时间多是翻卵、理羽、吃食等行为。育雏由雌鸟、雄鸟共同育雏,以雌性为主。育雏期在28-30天左右(吴逸群等 2006)。

棕尾鵟家族  西瑞 拍摄 图片来自荒野新疆

幼鸟能否成功离巢很多一部分取决于食物的供给和人为的干扰,尤其是幼鸟即将离巢的时候,盗猎极为严重。此外在棕尾鵟巢内,也经常可以发现柔软的毛皮、布片等物品,这些铺垫物很容易被风吹起进而将卵盖住。在发现的10个巢中有3个巢,因为铺垫物遮住卵导致亲鸟无法孵卵而弃巢。这种偶然外部因素有时会成为影响孵化率的主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38976.html

上一篇:天鹅迁徙之谜
下一篇:看黑鹳如何飞越喜马拉雅山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29 郑小康 戎可 吴飞鹏 武夷山 吕喆 罗德海 蔡庆华 徐长庆 李学宽 李土荣 蒋迅 李志俊 吉宗祥 杨正瓴 陈楷翰 韩枫 何青 徐传胜 苏德辰 关法春 赵美娣 刘强 曾新林 白图格吉扎布 biofans ljxm tuner chenhuanshe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