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鸟类中的“冤假错案” 精选

已有 8900 次阅读 2013-10-2 17:5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鸨

鸟类中的“冤假错案”

人类中因种种原因有冤假错案,鸟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由于历史上,我们对鸟类的行为、习性认识不足,仅仅凭借它们的长相,或部分特征,就草率的下定结论,而这些鸟类又不会给自己辩护,致使有些种类背负着千年沉冤,不得昭雪。借此机会,我要把它们的故事慢慢讲来。

雕鸮

鸱鸮科的鸟类俗称猫头鹰,它背负的冤情最深。早在东周时期就有关于它的记载。颍考叔对曰:“此鸟名鸮,昼不见泰山,夜能察秋毫,明于细而暗于大也。小时其母哺之,既长,乃啄食其母,此乃不孝之鸟,故捕而食之。”——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四回。后来诗经用艺术的手法对其进行了相关描述,由此成了有名的恶鸟,悲哀的是直到现在仍旧很多人人把它当成恶鸟。

雕鸮 西瑞拍摄

《诗经·豳风·鸱

,既取我子,无毁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闵斯。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谯谯,予尾翛翛,予室翘翘。风雨所漂摇,予维音哓哓!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我们通常说的猫头鹰属于鸮形目,目前是国家II级保护动物,从目前来看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中国的猫头鹰种类共有1229种,分别是:草鸮科的仓鸮、草鸮、栗鸮,鸱鸮科的琉球角鸮、纵纹角鸮、红角鸮、东方角鸮、领角鸮、雕鸮、林雕鸮、灰林鸮、毛腿渔鸮、褐渔鸮、黄脚渔鸮、雪鸮、褐林鸮、乌雕鸮、长尾林鸮、猛鸮、花头鸺鹠、领鸺鹠、斑头鸺鹠、纵纹腹小鸮、横斑腹小鸮、鬼鸮、鹰鸮、长耳鸮、短耳鸮。它们都属于夜行性猛禽。

其中雕鸮是中国体型最大的猫头鹰,站起来约足有70 cm ,头上有两束羽毛耳羽束。眼大,橙色,上方有黑斑;体羽茶色,有褐斑,下体色淡。头部有显著的面盘,为淡棕黄色。相比之下,纵纹腹小鸮全长不过26 cm,是猫头鹰中较小的一类,上体沙褐色,有白色斑点,下体为棕白色而有褐色纵纹,面盘和领翎不明显,也没有耳簇羽。

猫头鹰分布于全国各地,而且栖息于山地森林、平原、荒野、林缘灌丛、疏林等各种环境中。一直以来它们都在扮演一种无名英雄的角色。属夜行猛禽,昼行夜出,很难发现它们所以《藏器》云:“此鸟成午不见物,夜则飞行,入室主鼠食。”。白天它们有时会躲在大树的密枝间,缩头闭眼打瞌睡。我们在山野间穿行,偶尔会惊动这些大鸟,立即会悄无声息地飞走,而且绝大部分是贴近地面飞行,像个影子一样飘忽而去。它们主要以鼠类为食、昆虫,在控制鼠类种群数量方面是我们人类天然的帮手。由于个头最大,雕鸮的食物来源也更广,除了鼠类外,也吃兔类、蛙、刺猬、昆虫、雉鸡和其他鸟类。

纵纹腹小鸮 西瑞拍摄

除了控制鼠害外,猫头鹰的对害虫的控制也不容小觑。以纵纹腹小鸮为例,它猎食多种老鼠和大量的有害昆虫,不仅有益于农、林、牧业,而且还可防止由于鼠、虫等媒介传播的多种疾病,是一类对人类十分有益的鸟类。所以准确地说,小鸮是一种食鼠、食虫益鸟。经分析发现在繁殖后期,它主要取食昆虫类。在冬季可捕食比自己大得多的大型啮齿类,一只小鸮全年可捕食大仓鼠近90余只,田鼠77只,全年可食各类金龟子约238只,此外还可捕食大量的叩头虫类。这些猎物都是农、林、牧的敌害。由此可见,小鸮对农林牧等起着一定的保护作用。事实上纵纹腹小鸮在其食物数量上,以食虫为主,尤其在繁殖季节表现得更加明显。它个体小、分布广、密度大、繁殖力强,而且在分布的所有地区都常年居留,是害虫、害鼠的主要天敌之一。

大鸨

猫头鹰从开始就遭到误解,而大鸨的命运就曲折的多。大鸨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从外形上看有点类似小型鸵鸟。嘴短,头长,其上生有少量的羽瓣,翅大而圆。雄鸟的头、颈及前胸灰色,其余栗棕色,密布宽阔的黑色横斑。雌鸟的两翅覆羽均为白色,在翅上形成大的白斑,飞翔时十分明显。

大鸨雌鸟 西瑞拍摄

大鸨,这种美丽而可爱的大鸟,是地球上古老的居民,我国很早就有关于鸨的记载。传说:“上有天鹅,下有地鵏”,这里的“地鵏”指的就是大鸨,这是两种在人们心目中最名贵,最难得的鸟。《诗经·唐风·鸨羽》中有肃肃鸨羽,集于苞栩之句。据《辞海》释:鸨羽的,在这里作动词云集讲。大鸨云集,遍及郑、唐。可见,在2500年以前,鸨在我国各地并不鲜见。

那“鸨鸟”的名字又是如何而来的呢?传说它们集群生活时,总是七十只在一起形成一个小家庭。因此,人们在描述这种鸟时,就把它与集群时的个数联系在一起,在“鸟”的左边加上“七十”,“鸨”就由此而得名了。

那个时期对大鸨的描述还是比较准确的,可是到了后来发生了变化。明代朱权在《丹丘先生曲论》开始把大鸨与妓女联系在一起:妓女之老者曰鸨。鸨似雁而大,无后趾,虎文;喜淫而无厌,诸鸟求之即就,世呼独豹者是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闽语曰鸨无舌……或云纯雌无雄,与他鸟合在颇有影响的《古今图书集成》这本书里,也有“鸨鸟为众鸟所淫,相传老娼呼鸨出于此。”这样的记载。民间也广泛流传大鸨是“百鸟之妻”的说法。

就这样大鸨被长期误解,此处有必要还它一个公道:大鸨性耐寒、机警,很难靠近,善奔走、不鸣叫,非迁徙时的飞行高度不超过200 m。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集群活动,形成由同性别和同年龄个体组成的群体。即使在同一社群中,雌群和雄群都相隔一定的距离,因此对大鸨的种种诬陷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29592.html

上一篇:乌鸦的成功之道
下一篇:引鸟工程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39 王德华 叶剑 李忠秋 岳平 陈楷翰 严海燕 张骥 徐晓 杨正瓴 武夷山 赵美娣 喻海良 赵斌 唐凌峰 刘钢 李建 王春艳 翟自洋 韩枫 李土荣 徐大彬 吕喆 徐长庆 陈沐 杨春 张玉秀 何青 郭卫 李贤伟 邹桂萍 蒋迅 李东风 姚小鸥 biofans ncepuztf bridgeneer yunmu rosejump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