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乌鸦的成功之道 精选

已有 11946 次阅读 2013-9-25 18:0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乌鸦、种群、干扰

乌鸦的成功之道

乌鸦,俗称老鸽,全身乌黑,叫声难听,人们不喜欢它们,常说“乌鸦叫,祸事到”,视它们为不祥之物,当然这是没根据的。乌鸦是一种数众多的鸟类,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有明显作用。人们讨厌乌鸦,可乌鸦却喜欢靠近人类,在居家附近栖息。它们对城市、人群、车辆、灯光和噪声等都不感到惊恐。也许因为乌鸦喜欢靠近人类,在有些国家它们还受到居民的宠爱。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乌鸦可以大摇大摆漫步街头,人和车不会伤害它们。在缅甸人们把乌鸦薄为“无冕之王”,爱护有加。

谁说天下乌鸦一般黑

白尾地鸦  西瑞拍摄

人们常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在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就生活着一种白色的乌鸦——白尾地鸦。俗称“沙喜鹊”、“沙漠鸟”,是杂食性鸟类,也是新疆唯一的特有鸟类。

白尾地鸦目前的数量已不足7000只,是国际知名的濒危物种。然而,至今白尾地鸦在中国仍未被纳入国家和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导师马鸣先生多次呼吁为白尾地鸦建立保护区,将白尾地鸦第一次纳入国人的环保视野。

    在沙漠中,白尾地鸦如何寻找水源维持身体所需要的水分?作为体形较小的鸟类,白尾地鸦如何抵抗风沙的袭击?鸟类大多喜潮湿阴凉,塔克拉玛干的地面温度平均为70℃,白尾地鸦为何能够抗高温?这些都还是未解之谜。


星鸦—未雨绸缪

星鸦 赵序茅拍摄

星鸦(Nucifragacaryocatactes)体长800px,体羽大都咖啡色,具白色斑。飞翔时白色的尾下覆羽和尾羽白端很醒目。动作斯文,飞行起伏而有节律。鸣叫轻声而带哨音和咔哒声的如管笛的鸣声,雏鸟发出带鼻音的咩咩叫声。

星鸦是一种典型的针叶林鸦类,乌鲁木齐境内的南山、后峡、哈熊沟等都有其分布。单独或成对活动,偶成小群。栖于松林,以松子为食。它们具有极强的忧患意思。南山护林员特来告诉我们,埋藏坚果过冬是它们的一大独创,它们收集松子,储藏在树洞里和树根底下,准备冬天吃。冬天星鸦从这个地方游荡到哪个地方,从这座森林飞到另一座森林,享用着它们储藏的松子。其实每个星鸦找到的储藏的食物不一定是自己储藏的,当然自己储藏的松子也可能成为别人的食物。无论谁飞到一片新林子,就到处寻找松子,因为总有别的星鸦藏下的种子。它把树洞扒拉开看看,到树根底下翻检,刨开灌木丛,就是大雪覆盖的灌木丛下,也能找到自己同类藏下的食粮。

黑尾地鸦-沙漠精灵

黑尾地鸦体型略小(750px)浅褐色地鸦,上体沙褐色,背及腰略沾酒红色,头顶黑色具蓝色光泽,两翼闪辉黑色,初级飞羽具白色大块斑,尾蓝黑。黑尾地鸦属于中亚特有物种,留鸟,栖息于荒漠地区。主要分布于中国的西部,在邻国蒙古和哈萨克斯坦仅有少量分布。国内的分布区主要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等西部省区。据马鸣等(2006)野外实地调查,黑尾地鸦几乎分布到新疆40%的县区,密度为5-8/100 km2,种群数量约在5万只左右。

地鸦为杂食性鸟类,繁殖期主要捕食蝗虫、沙蜥、麻蜥等。其他季节也采食植物碎片、种子和汽车在公路上抛散的麦粒或玉米粒等。通常产卵在4月上旬,窝卵数3-4枚。卵椭圆形,卵壳灰色或灰蓝色,具褐斑,钝端的褐斑比较大而且密集。其巢位于低矮的灌木中,如梭梭、红柳等,环境干旱,地势平坦,植被稀疏,缺地表水

山鸦——与雕共舞

红嘴山鸦 西瑞拍摄

山鸦是体型略小而漂亮的黑色鸦。乌鲁木齐有两种山鸦,红嘴山鸦和黄嘴山鸦。红嘴山鸦,鲜红色的嘴短而下弯,脚红色。与黄嘴山鸦区别在嘴较短,为红色而非黄色。飞行甚敏捷,在热气流上玩耍,滑翔时短宽的两翼及显见的初级飞羽“翼指”张开。红嘴山鸦结小群至大群活动。黄色山鸦体小(38 cm)的闪光黑色山鸦。黄色的嘴细而下弯似红嘴山鸦,但嘴较短而非红色。习性似红嘴山鸦,但一般栖于较高海拔。群栖性。结群随热气流翱翔。

1号冰川高山兀鹫的巢壁上,我们曾发现成群的山鸦巢。意外的收获,不过也带来思考的负担。兀鹫眼皮子地下,为何会有山鸦?兀鹫虽然生性不好杀戮,但也是大型猛禽,怎么会让山鸦住在自己家附近?

之所以能够同时处在一个屋檐下,这与它们共同的爱好是分不开的。高山兀鹫和乌鸦都有食腐的习性,这就决定了它们会有更多合作的机会。兀鹫们选择群居的生活很大程度是有生活习惯所决定的,自然界中尸体的密度要远远低于活体,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被发现的。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它们选着“单独活动、资源共享”,这样就可以尽最大可能的扩大搜索面积,进而提高捕食成功率。此外乌鸦还是它们很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它们也可以为秃鹫提供线索。一旦发现食物,兀鹫们会迅速降落,然后把信号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传递出去。

寒鸦报恩

寒鸦 YY拍摄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云:“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可谓慈孝矣。”这就是民间流传所谓寒鸦“报恩”的说法。我们在实际观察中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幼鸟离巢后,飞往农耕地带,此时幼鸟的体形、体色与亲鸟基本相同。本来是母亲衔食继续喂育幼鸟,可是古人误以为幼鸟衔食孝敬母亲。于是“慈鸟”、“孝鸟”,便成了寒鸦的绰号(刘焕金1995)。

此外,寒鸦的种群结构幼鸟比成鸟多,雄、雌鸟搭配接近一比一,年龄组成为老年少、幼年多。这种现象表明,寒鸦种群结构成幼鸟比例适当,雌雄鸟搭配合理,幼寒鸦数量偏多,可以认为寒鸦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发展型的种类。

渡鸦-最大的乌鸦

渡鸦是最大的两种乌鸦之一,成熟的渡鸦长约56-69cm,重0.69-1.63 kg。通体黑色,具有紫蓝色金属光泽,尤以两翅为最显著。喉与胸前的羽毛长且呈披针状,鼻须长而发达,几乎盖到上嘴的一半。野外渡鸦寿命一般为10-15年,曾有达40岁的纪录。幼鸟成群活动,之后则与伴侣共同生活,每对伴侣皆有各自的领域。栖息于高山草甸和山区林缘地带,如乌鲁木齐周边南山、后峡、1号冰川等地。

在新疆渡鸦与人类共存了超过一千年,在某些地区的繁殖颇为成功,甚至被认为是瘟疫。渡鸦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们的取食之道,它们在觅食方面相当灵敏且投机。主要粮食是腐肉、昆虫、食物残渣、谷物、及小型动物,也取食植物的果实等,甚至人类活动的剩食等。此外渡鸦有一些著名的问题解决技巧,被认为有着高度智力。行为复杂,表现有较强的智力和社会性活动。

乌鸦的崛起

小嘴乌鸦 赵序茅拍摄

西部大开发30年来,随着大量人流物流的的涌入,几乎所有物种都选择回避,就算不走也要进行严格的“计划生育”。乌鸦却独树一帜,反其道而行,种群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扩大,无论走到哪里,它们就都是优势种。乌鸦是如何崛起的,从学术论证,非三年五载不可,简单的总结下。

一,食物来源广泛,它们生存能力和其杂食的特性是分不开的,乌鸦在觅食方面相当灵敏且投机,它们的食物从包括谷物、草子、是腐肉、昆虫、食物残渣、谷物、浆果、水果及小型动物,总之一切可以食用的东西它们都会考虑。

二,抗干扰能力强,虽然名声不好,但并不怕人。如今很少有人到不了的地方,面对这种情况,许多鸟类的生境不断减少,而乌鸦却可以趁机大肆扩张。

三,乌鸦的种群结构幼鸟比成鸟多,雄、雌鸟搭配接近一比一,年龄组成为老年少、幼年多。这种现象表明乌鸦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发展型的种类。

四,大部分的乌鸦群居生活,群内社会化程度高,无论是寻找食物还是规避天敌优势十分明显。

五,智商高,乌鸦是鸟类中智商比较高的。

六,虽然是外因,不过对于它们的生存极为有利。乌鸦长相丑陋、叫声难听,无人饲养,这样就没有抓捕和伤害。在中国的文化中名声不好,即使食肉也没有人去抓它们。

一个物种的兴盛,绝非一言能蔽之,还需要长期的观察与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27768.html

上一篇:天山浩劫:野猪袭击羊群背后的启示
下一篇:鸟类中的“冤假错案”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65 曾泳春 陈安 蒋汉朝 赵美娣 徐传胜 韩枫 徐大彬 何青 王嘉文 姜虹 熊李虎 鲍海飞 强涛 常顺利 曹广福 吉宗祥 孟津 刘洋 杨正瓴 汪晓军 张骥 李天成 陈儒军 戴德昌 武夷山 唐凌峰 邹桂萍 李建 李土荣 梁光河 李东风 李盟盟 姚小鸥 张启峰 zdlh sunxiaofei 心静如水 neilchau biofans blackrain0007 qiangtao205 zhangcz007 paulinger ddserss yxh13161 anran321 liangqianger bridgeneering SN21001213 Crossingera Who55588 bupingzeming201 Spring20012 scinetlover surfingsciencen ilovesciencenet sciencenetuser8 naturescinet ouyangqiminger xuyunfengfei zouhongliming yangxiaodongxi chuxiongqiu cxwangbo cte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