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海东青的前生今世 精选

已有 32255 次阅读 2013-8-14 19:2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东青, 矛隼

海东青的前生今世


(矛隼 西瑞拍摄)

海东青,一种极具神话色彩的鸟类。在我国历史上,据说这种鸟曾经挑起了北方地区两个民族的仇恨,最终导致女真人起兵灭了辽国。骄奢的末代辽统治者天祚帝年年派出银牌使官向女真族索要海东青,且“每至其国,必欲荐枕者。其国内轮中下户作止宿处,以未出室女待之,后,使者络绎,恃大国命,惟择美好妇人,不问其有夫及阀阅者”。激起女真人的怨愤,在女真完颜部首领阿骨打率领下,集女真诸部兵,擒辽障鹰官。清代文人沈兆提曾评价道:“辽金衅起海东青,玉爪名鹰贡久停。”可见,一只鹰虽微不足道,却关系到辽金的兴亡。


(此图来源于网路无任何商业用途)

随着历史的不断演进,由女真人创建的大金国也被成吉思汗的铁骑所灭。不过,海东青却没有因为大金国的灭亡而淡出人们的视野。到了明代,海东青仍旧在诗歌中频现,曾经写出名著《西游记》的吴承恩曾经在一首诗中写道:“成群引着犬,满膀架其鹰。荆筐抬火炮,带定海东青。”

明灭清立,海东青渐渐成为了满族人的图腾。康熙皇帝赞美海东青:“羽虫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数海东青。性秉金灵含火德,异材上映瑶光星。”爱新觉罗·溥杰先生在《四平民族研究》创刊号封底题字为:“民族之鹰海东青”。可以说,满族人民确如海东青一样,奋飞不止。有人考证“海东青”就是女真称号的真正含义,女真称号就是女真族的民族精神的体现。遥想当年,女真人势如破竹,腾飞于白山黑水之间,犹如“海东青”搏击长空追捕天鹅之势,一举翦灭了辽、宋两个强大于女真数倍的封建帝国,问鼎中原,开辟了一个幅员万里的辽阔疆域。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1911年,随着清王朝的灭亡,“贡鹰”的习俗也随之结束。民间捕鹰、驯鹰、放鹰的习俗也逐渐减少。解放后,由于海东青濒临灭绝,这种习俗己很难再见。可是海东青究竟为何物,引起了现代人极大的兴趣。



(此图来源于网路无任何商业用途)

现代生动物学家推断海东青最有可能是矛隼,对于此观点本人比较赞同。从体型上,据《马可波罗游记》记载:“海东青和鹧鸪的体积一样大,尾巴像燕子,脚爪像鹦鹉。”《宫廷鹰鹞》记载:海东青“体小而俊健,钩抓劲而有力,目光敏锐,飞行极高”,“盘旋空中可以无微不属,栖于地面能见云霄中物”,“且善以小制大,故又善捕天鹅”。

据此描述我们不难发现对于此物的描述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体型不大,比较凶猛,符合条件的基本集中在隼形目,不易分辨。不过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且善以小制大,故又善捕天鹅”,这一习性不仅此处提到。在吉林敦化一带流传的《阿玛有只小甲昏》的歌谣:“拉特哈,大老鹰,阿玛有只小角鹰。白翅膀,飞得快,红眼睛,看得清。兔子见它不会跑,天鹅见它就发懵。佐领见了睁大眼,管它叫做海东青。拴上绸子系上铃,吹吹打打送进京。皇上赏个黄马褂,阿玛要张大铁弓。铁弓铁箭射得远,再抓天鹅不用鹰。”多出地方均有关于海东青善捕天鹅的记载,这肯定是一个重要的线索。能捕捉天鹅的猛禽很多,但善于捕捉,并且还广为人知,说明此鸟生活在沼泽、水域附近。有这样习性的中国有矛隼、苍鹰、鹗、白头鹞、白尾鹞、鹊鹞……因而还需要进一步的信息支持。

《山海经》记载,海东青,出自肃慎地(古东北)。《本草纲目》中记载:“雕出辽东,最俊者谓之海东青。”加以地域限制又可以可排除许多,在北方地区(或辽东地区)分布的有燕隼、灰背隼(候鸟)、猎隼、游隼阿穆尔隼、红隼、黄爪隼、鹗、苍鹰。两者综合起来进行考虑的话,剩下的就是矛隼、苍鹰、鹗。继续论证。

早在唐代,“海东青”就已是满族先世靺鞨朝奉中原王朝的名贵贡品。大诗人李白曾有诗:“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在金元时期有这样的规定:凡触犯刑律而被放逐到辽东的罪犯,谁能捕捉到海东青呈献上来,即可赎罪,传驿而释。因此,当时的可汗贝勒、王公贵戚,为得名雕不惜重金购买,成为当时一种时尚。当时一只普通的海东青价格在30两白银以上,甚至戍边的犯人如果能够捕捉到海东青并且将其上交就可以获得减刑甚至释放。如此珍贵,说明数量非常少。而苍鹰和鹗就不符合这一条件,剩下的只有矛隼。那矛隼是否符合,又如何成为满族人的挚爱的呢?

《柳边记略》:“海东青者,鹰品之最贵重者也,纯黑为极品,纯白为上品,白而杂他毛者次之,灰色者又次之。”《异域录》里也记载,海东青“有雪白者,有芦花者,有本色者”。从羽色上分析,矛隼羽色变化较大,有暗色型、白色型、灰色型。暗色型的头部为白色,上体灰褐色到暗石板褐色,具有白色横斑和斑点,尾羽白色,具褐色或石板色横斑,飞羽石板褐色,具断裂的白色横斑,下体白色,具暗色横斑;白色型的体羽主要为白色,背部和翅膀上具褐色斑点。灰色型的羽色则介于上述两类色型之间。从羽毛颜色上矛隼显然符合上述记载、描述。

从习性上,矛隼堪称是北国世界的空中霸王,但很怕热。常在低空进行迅速的直线飞行,发现猎物后则将两翅一收,突然急速俯冲而下,径直地冲向猎物。捕捉岩鸽等猎物时,雄鸟和雌鸟可以进行巧妙的配合,由雌鸟突然飞进岩鸽栖息的洞穴中,将它们驱赶出来,雄鸟则在洞外等候,进行捕杀。矛隼凶猛敏捷,既能捕捉飞行中的鸟类,又能逮住地上奔跑的兽类。主要以野鸭、海鸥、雷鸟、松鸡等各种鸟类为食,也吃少量中小型哺乳动物。有时还可以对付鹿这样的大型食草动物。

从数量、繁殖分布上看,也比较符合。矛隼的繁殖期为5-7月。营巢于北极的海岸和附近的河谷悬崖岩石上,偶尔也营巢于北极苔原森林地带的树上。中国境内仅仅是迁徙的冬候鸟,看来数量不会多,不在繁殖期,捕捉自然也相当困难,物以稀为贵自然彰显了它的身价。

种种迹象表明,海东青就矛隼。但由于数量稀少,仅有海东青是明显不够的,因而苍鹰很有可能是一个最好的补充,为海东青训练积累经验。辽、金、元、明、清各代均设有类似鹰坊的机构,专司捕取和饲养。顺治十四年(1658)清廷在乌拉地区设立了打牲乌拉总管衙门,这里便成为清朝“狩猎八旗”兵丁世居的基地。位于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北约10公里,雾凇岛西岸的打渔楼村,史料记载,这里又称鹰屯,是努尔哈赤设立的专门捕鹰机构,类似于皇家猎鹰专供站,当地人世代为皇族服务。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16818.html

上一篇:天山寻兀鹫(二)——孤胆入巢
下一篇:不是所有的金雕都有机会翱翔蓝天(下)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15 罗帆 武夷山 庄世宇 赖波 曹聪 孟津 陈学雷 赵建民 刘全生 张忆文 魏东平 crossludo zhangcz07 neilchau cnyjjsu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