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带研究生笔记(一):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从事科研 精选

已有 8048 次阅读 2021-9-8 12:50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毕业后有幸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学生一下子转变为导师,我一直在努力,在思考,如何带好我的研究生。依稀记得第一次坐在评委席面试硕士研究生那种期待的心情,很想知道到底谁报考了我,我的第一个学生会是谁,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导师?

终于有了学生,刚开始信心满满,期待着把学生都能培养成科技界人才。暑假我和同事刘老师带着即将入学的硕士生们去野外考察,一是熟悉下学生;二是让他们提前锻炼下,明白什么是科研,怎么做科研。我和刘老师秉着师生平等的原则,希望和学生们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所有工作我们都亲力亲为,希望能给学生做个表率。由于都是第一次接触,第一次带着他们出差,开始的时候彼此都有新鲜感,度过了愉快的一周。可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从第二周开始情况急转直下。我们在调查一个样地,其中有一项是昆虫调查,结果学生把捕虫网丢了!这约等于战士战场上把枪丢了!气得我在戈壁滩上直跺脚。但凡有一个人有点责任心,也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发火之后,学生们开始学甘地,进行非暴力不合作!后来才知道,在他们家中这些人才都是宝贝疙瘩,没人敢和他们大声说话,更别说是训斥了!不得不说,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一大的问题是,社会给我们送回来一批弱不禁风的温室花朵,非要我们导师培养出铿锵玫瑰,并且还不能经历风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出差租了两辆车,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分头了,计划晚上让学生住在张家口,第二天在张家口汇合,去草原开展工作。结果惊悚的一幕上演了:我们第二天到了张家口,找不到学生了。一看定位才知道,这帮人才跑到宣化区了(以前是宣化县),并且还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他们就在张家口。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此行的目的是调查草原群落,张家口的北面是草原,而宣化是在张家口的东南,里外里多跑了120公里,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废了。要有怎样的想象力才能勾勒出这样的场景,在现代科技导航高度发达的今天,5个高学历的研究生们分不清自己此行的目的,分不清张家口主城和宣化区。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此言非虚!直到一年后的今天,我才明白他们为啥会跑到距离张家口120公里外的宣化区了。因为同样的事情上演了:我让学生去甘肃的陇南出差,其中还有一个学生去过出差地,结果他们跑到了四川的青川县!一个字:服!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赋,只能如此解释了。我开始对自己有了动摇,你说这些人才,我能带出来吗?想当年,我读硕士的时候,我和我师兄两人跑遍新疆,上天山,登昆仑,入戈壁……哎,这是时代的产物,我只能如此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直面血淋淋的现实。

残酷的现实给我一记响亮的耳光,回声嘹亮!我开始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学生和我们那时不一样了,不是每个研究生都能培养出来,只能择其善者而“导”之。在我带学生最黑暗的时候,我想到了二千年前的大圣人:孔夫子!孔夫子曾言道:有教无类!结果却是3000多子弟,贤者才72,想的此处,心理也就平衡了!

出差路上,我还惊人地发现:这帮学生一路上聊了无数话题,从校园到社会,从俊男靓女到明星八卦,唯独没有学术话题。也似乎没有人询问过和学术、科研有关的话题。不过,也不是一无所获,我发现了我有一项天赋,可以成为优秀的助眠师。一旦我给学生聊学术话题,他们立即睡眼迷离,屡试不爽,准之有准!后来想想,也不怪他们,每个人来读硕士的目的不同,虽然面试的时候都曾立下过豪迈的誓言,要好好搞学术。誓言恰恰是人世间最不靠谱的东西,如果誓言靠谱,那世间就不会有那么多痴男怨女了!之后,我努力去发现学生们身上的学术优点和潜力,实在找不到,我就想办法编一个,最起码人家比我会生活,在同样的能量消耗下,他们脂肪的积累效率远远超过我这个导师,这当然也是天赋!

很多时候,我常常彻夜难眠,百思不得其解。我启发你科研思路,帮你采集数据,教你如何写作,你只需要按部就班就足够了。为何却不肯做?哪怕是混个学位你也要混呀!当然,也有对学术比较感兴趣的,只不过比例不高。经过一年多的洗礼,我终于认清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从事科研行业!我开始把学生做了一个简单地归类,根据他们的天赋进行差异化培养:那些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要培养起来,努力为国家培养一个科研人才;那些对科研无兴趣,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学生,要动员起来,争取能为社会就业做点贡献;那些对科研失去兴趣同时也对生活失去兴趣的同学要供起来,争取不给学校和社会添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303352.html

上一篇:又到一年收麦时
下一篇:西藏纪行(一):大地的弧线
收藏 IP: 36.142.185.*| 热度|

21 刁承泰 李宏翰 邵宇飞 罗娜 叶建军 雷宏江 肖文戈 郑永军 黄永义 彭友松 周志军 张永刚 杨卫东 王飞 唐小卿 武夷山 沈兆勇 梁洪泽 张晓良 叶春浓 帅凌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