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酒后乱性,究竟是怎么乱的?(有福利) 精选

已有 15837 次阅读 2018-2-18 20:4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草原田鼠, 酒后乱性

为答谢诸位支持、鼓励,本期送出福利,具体见文末。

春节期间,走亲串门,按照我们北方人的习惯,无酒不成席。虽然科学研究一再揭示,喝酒对身体有害,可是这话对于好酒者而言,无异于耳旁风。伤自己的身体也就伤了,那是作。可是有些时候,喝酒之人也会伤害到别人,还美其名曰:我喝酒了。如果再听到类似的话,你就可以大大方方引用科学家的研究怼回去。来自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的副教授布鲁斯•巴瑟罗(Bruce Bartholow)研究得出:即使是喝醉的时候,人们也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所以他们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说到酒后之乱,就不得不提曹孟德。想当年曹孟德刚收拾了张绣,趁着酒劲,调戏人家继母。一下子惹恼了张绣,幸亏典韦以死相保,才保全性命。作为一代奸雄,曹孟德属于典型的酒后之乱,往小了说,害人害己,往大了说那可能改写三国。

我们先来看看酒对于“乱”的影响。此处,这个“乱”可以理解为偏离正常状态下的行为举止?科学研究表明酒精可以麻痹大脑和神经,损害人的行为自律功能,使人在社交场合无法做出恰当的应对。因此喝完酒后,往往会“乱”,比如发酒疯。同时,也有大量证据表明酒精也可以减轻人的焦虑和紧张。神经科学家冈萨雷斯研究人们酒后行为表现,得出结论:“当人体饮酒后,会麻醉大皮层中枢,使大脑出现中度及重度的兴奋,减弱大脑对语言和行为的控制,会做一些平常不敢做的事,说一些平常不敢说的话。”


说完酒和“乱”的关系,我们再来谈谈酒对性的影响。关于酒和性,科学家早在上个世纪就有研究。1976年,法卡斯和罗森(Farkas 和 Rosen)就发表过这方面的研究了,他们通过研究酒精浓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 BAC)对阴茎周长的影响,这个阴茎周长和性反应正相关。科学家发现当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025的男性,性反应会略微提高。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超过0.05时,男人的性反应就会直线降。BAC达到0.025是什么概念呢?一般来说就是小酌了几杯,行为举止和正常人无异,不算喝醉。这个小酌几杯是一个平均值,因人而异。既不适合小弟这样一杯倒的,也不适用李太白“斗酒诗千篇”的。

总得来说酒后乱性,多是“乱”起作用,“性”未必幸福。研究显示,酒精能够麻醉男性和女性生殖器组织中的细胞,因此在饮酒后,两人都很难达到性高潮。华盛顿大学乔治和戴维斯(George WH, Davis KC)等人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在大量饮酒之后,比较难以性唤起;而男人呢,喝到一定程度可能就无法射精了。

到这里,有些小伙伴们可能还不满足,因为上面说得多是大而空,老套的东西。能不能做个实验定量研究下“酒后乱性”的影响。其实这方面的实验早有人做过,只不过不是在人身上实验。人类的事情有些涉及到伦理和文化不方便开展研究,反观动物喝酒之后的表现研究得比较透彻。

草原田鼠,是一种体型较小的啮齿类动物,生活于北美洲。草原田鼠实行一夫一妻制,很少婚外性行为,这在啮齿了动物中时非常罕见的,堪称莫凡模范夫妻。一夫一妻,恩爱有加的草原田鼠,那么它们喝了酒之后的表现呢?我们不妨灌醉一群草原田鼠看看。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将雄草原田鼠和雌草原田鼠关在一起,把它们灌醉,记录下两只小家伙拥抱和交配的次数。随后将它们分开,给它们分别找一只异性草原田鼠。

科学家设计了一个实验:先将配对的雌雄草原田鼠关在一起,记录下它们拥抱和交配的次数。之后,将这对草原田鼠夫妻分开,并给它们分布放入新的异性,看看这对夫妻的反应。这个实验完成后,科学家们将草原田鼠夫妇灌醉,重复上面的实验。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赵序茅 绘图

喝醉的雌鼠中都是与原配拥抱和交配,不会与新来的家伙勾搭。而在清醒状态下,1/3的雌鼠更喜欢新来异性鼠。试验在雄鼠身上取得的结果与雌鼠刚好相反。醉酒的雄性经常躲着原来的配偶,对新来的雌鼠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清醒雄鼠都选择了原配鼠。


赵序茅 绘图

科学家解释这里面的奥妙在于:酒精对雌雄的影响不一样,酒精会增加雌鼠的焦虑感,使得它们不敢乱来,只与原配建立并维持稳定的关系。与雌鼠完全相反,酒精会减少雄鼠的焦虑感,促使它们寻找新配偶。


赵序茅 绘图

最后灌点鸡汤,就一勺:男同胞们,春节聚会,少喝些酒,真要喝的话也要控制在0.025以下,切记你喝得越多,距离幸(性)福越远

本文节选《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有改动。


福利详情:关注本人下方微信公众号,留言板点赞最高的前两名,赠送作者签名版书籍《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活动时间一周。

本人公众号:观鸟寻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100278.html

上一篇:回家,人与鸟有诸多惊人的相似
下一篇:科考日记(四):猴儿的交配都是为了繁殖吗?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2 李颖业 张晓良 黄永义 汪晓军 邢志忠 姚伟 陈志飞 文克玲 刘钢 彭真明 白龙亮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