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yuxia 孔玉侠的博客

博文

做研究好比爬山 精选

已有 7494 次阅读 2009-9-8 11:07 |个人分类:学术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研究好比爬山。

最初是要决定爬哪座山,对于一个博士生,科研刚刚起步,抬头看看远方到处都是山,根本不知道哪座山风光秀丽,哪座山崎岖
险峻。记得当初看过一些有限元的文献,印了两本土的非线性分析的书,学会了使用ABAQUS,后来还查过不少热力学资料,再后来好像非饱和土的文章也看过几篇,湿陷性也查过,反正就是许多山都爬过一段。后来姚老师决定让我做各向异性研究,才算找准了目标。

知道了爬哪座山,还得知道哪条路好走,哪条路难走,哪条别人没走过而且景物美好。当然要走一条新颖而且风景美丽的路了。做各向异性研究的确是个比较难的方向,刚开始就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般。后来渐渐有了一点模糊的方向感,就是在各向同性研究的基础上加一个考虑各向异性的变量。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变量,我又在许多迂回曲折的小路上到处奔波,东奔西跑的好一阵子也没有看到哪条能够通向主干道,期间有时候不免有些灰心,还好姚老师总是说肯定行得通,在他的不断鼓励下,我坚持不断探索新路子,慢慢的找到了一条充满阳光的小径,一条可以通向大路的美丽小径。

这条小径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文章,我觉得景色不错。上半年在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各向异性研究思路逐渐清晰。这个过程就好比爬山时用心领悟自然界的美丽风景。我现在正在努力开发路边的风景,不想错过每一个景点,但是亦有看上去很美却又很难接近的地方。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应该看看远山继续向前走,不应该只是低着头。” 一定要多思考,静下心来思考。

我不知道路的那端具体是什么风景,但是我想会有美丽的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942-254210.html

上一篇:拜读《弟子规》
下一篇:岩土专业期刊 Impact Factor -- 2008
收藏 IP: .*| 热度|

11 张海权 陈龙珠 罗帆 马中良 杨秀海 刘全生 柳东阳 李泳 宋和平 唐常杰 左正伟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