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升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hu1961

博文

12·26——半辈子的同学朋友吵翻了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4-12-26 11:53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中国, 朋友, 毛泽东, 民族

   今天是1226日,毛泽东的生日,与西方圣诞差一天。大学、中学同学微信群里都有转帖:中国圣诞节。

   半辈子的同学朋友为评价毛泽东、评价“文革”、评价改革开放前30年今天吵翻了!如果在酒桌上估计能打起来。这些吵翻了的同学中,没有一个人是政治学者、社会学者、经济学者,吵吵闹闹的内容没有丝毫技术含量。

   说怪也不怪,因为中国当下有三多三少:社科研究禁区太多,强加的研究课题太多,混饭吃的文章制造者太多;一手资料太少,真正在潜心研究的学者太少,思维角度和研究方法太少。如果每一个关键点、每一个关键人物、每一个公众感兴趣或疑惑的社会历史问题都有大量的公开资料、不同的研究视角、一辈子心无旁骛的研究者、千差万别却都言之凿凿的观点,社会大众就不会被一两个标新立异的说辞所左右、不会无奈地在一两个死活对立的观点中做选择;就不会认为一句话就能给“文革”下定语,一棍子就能打死毛泽东、一梭子就能废掉一代人;就不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杜撰的一些耸人听闻的观点所迷倒,不会热捧一些有意撕裂社会阶层的过激言论,不会年复一年停留在义愤填膺的批判上。

   民族、文化、历史、社会、人性这些大问题许多大专家研究一辈子尚不甚了了,我们哪里来的胆量在对这些问题毫无研究的情况下就可以斩钉截铁地议论?!父母妻儿我们成天厮守尚有许多说不清,又哪里来的自信仅凭三言两语就去臧否素未谋面的民族文化精英?!我们对西方言语不通、足迹罕至,更是哪里来的眼力把它和我们的是非都看个分分明明?!

   网络上、微信上转来转去的一些吸引眼球观点其实非常弱智,但即便这样却还是要比一些道统高明,高高在上的道统其实是自己让出了最开阔的领域,舆论的胜负应该不言自明!但是现在这些人胜利了可能并不是人民真正需要的胜利,或者说,可能不是可以为人民带来长远利益的胜利,这才是可悲之处!

   在我看来,真不该进行无谓吵闹了,还是好好生活,踏实做点实事心安理得,有闲暇一定要读书,读够了书我才是我自己,而不是别人的传声筒、不是别人手里的投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854000.html

上一篇:中国物理学初创时期的三条发展轨迹
下一篇:钱先生的小故事 ——写在教师节
收藏 IP: 124.207.160.*| 热度|

5 徐耀 戴德昌 武夷山 王建设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