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ing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ingqing

博文

明尼苏达州大学杰出华人学生

已有 5714 次阅读 2018-1-15 11:53 |个人分类:地方华人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明尼苏达州大学, 华人学生

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早期留学生资料:

留学生潘文炳


潘文炳, 1894年出生于中国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后转入清华学堂,是清华学堂第二届(1913年癸丑级)毕业生。1914年潘文炳获得庚子赔款奖学金前往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化学专业,成为我校第一位中国留学生。抵达明州不久,潘文炳鼓励其兄潘文辉、好友邝翼堃和包荆令(音译)先后转学来到明尼苏达大学。

1918年,潘文炳取得化学学士学位;1919年又取得冶金工程学学位。在明大期间,他活跃于各种社团,曾担任明尼苏达大学中国学生会的第一届主席、世界学生会副主席、基督教青年会董事会成员、明尼苏达州大学合唱团里的第二男高音。除学业优异外,潘文炳还是一位非常棒的运动员。在清华学堂期间,他参加1913年在菲律宾举行的第一届远东运动会(亚运会前身),成为中国首位在亚洲运动会上取得冠军的选手。来到明尼苏达大学后,他和哥哥潘文辉、好友邝翼堃共同加入学校足球队。1914年校际联赛赛季后,潘文炳连续两年担任明尼苏达大学足球队队长;此外,他还是明尼苏达大学网球队成员。毕业后,潘文炳在明州希宾市奥利弗采矿公司担任工程师,工作40年后于1959年退休。



1914年首批三位中国留学生潘文炳、潘文辉和邝翼堃抵达明尼苏达大学就读。他们在中国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和北京清华学堂。潘文辉1916年获得工程学学士后返回中国。其弟潘文炳1918年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19年获得冶金工程学学位,毕业后定居在明州北部,在一家采矿公司工作了四十年直至退休。邝翼堃1918年获得冶矿学士学位后返回中国。



潘文辉,1892年出生于北京,他最早接受的教育来自家庭。1911年,他完成了在圣约翰大学的学习,进入清华学堂;1912年,他就读密歇根大学,历时两年,学习工程专业。根据1914年明尼苏达大学校友周报》记载,当年的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田径运动员。1914年,潘文辉转学到明尼苏达大学。

潘文辉在明大的表现非常活跃。他参加了中国学生会(1914年)、世界学生会(1916年);他还是足球队、曲棍球队和网球队的队员。在明大年鉴中特别提到了他出色的运动能力。1915年秋天,潘文辉获选曲棍球队队长;1916年,他获选网球队队长(根据the Gopher,年鉴)。潘文辉还是圣约翰大学众多田径项目的记录保持者,并在网球比赛中获得荣誉。

1916年,潘文辉从明大毕业,获得工程学学位(1916年,明尼苏达大学校友周报),并回到中国。

根据1920年《明尼苏达大学校友周报》报道,潘文辉在北京任职清华学校教授体育。1927年,潘文辉全家迁到上海,在那里,他开始为上海电话局工作。



邝翼堃,1893年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县,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和清华学堂,1910年获庚子赔款奖学金赴美。他曾就读于科罗拉多州矿业学院和芝加哥大学,于1914年转学至明尼苏达大学,成为首批明尼苏达大学中国留学生之一。邝翼堃于1917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冶矿工程学士。在求学期间,邝翼堃的英文名字叫Harding,他参加了基督教青年会、世界学生会和冶矿学院社团。他也是明尼苏达州大学中国学生会的创始人之一。在明尼苏达大学足球队里踢中卫位置。

毕业后,他在芝加哥的Iroquois铁矿公司担任化学工程师。1919年海归回国,并改名邝兆安(兆安为其字)。他先在河北省开滦煤矿担任工程师,后到山西大同自办采矿。1937年他被广西省聘任为合山煤矿工程师。1939年他主持成立广西省合山煤矿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兼工程师。





明大华裔杰出校友:

https://china.umn.edu/alumni/distinguished-alumni



缪云台, 1894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13年赴美。他首先在西南学院就读,1914年转入伊利诺伊大学,1915年转入明尼苏达大学就读冶矿学院,后转入明尼苏达大学科学文学和艺术学院,191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毕业。

毕业后,缪云台在纽约一家钢铁公司工作,1919年回国,出任云南省农业和矿业厅厅长。1931年夏天,任云南劝业银行总经理,并继续在云南省农矿厅担任职务。1934年,缪云台兼任云南省富滇新银行行长。1955年,缪云台正式成为美国公民,1979年他毅然放弃美国国籍,重返中国定居。缪云台曾担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会成员,并于1980年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成员。缪云台于1983 年和1988年两次当选为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


张正平,1899年生于江苏南京,1919年来到明尼苏达大学攻读采矿工程专业,并于1922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随后他于1924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地质学硕士学位。

毕业回国后,张正平先后任教于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唐山交通大学(今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和北京矿业学院(今中国矿业大学),并担任系主任。

任教期间,张正平编写出版了《采煤概论》,成为采矿工程专业研究生教材。


王化成,1903年生于江苏丹徒。1923年毕业于清华学堂,随后来到明尼苏达大学。他于1924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科学文学和艺术学院的学士学位。后来他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27至1928年期间他于哈佛大学研究国际公法。

1928年王化成回国后,他先后任教于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并于1932年发表专著《现代国际公法》。

1939年,王化成就任中华民国最高国防委员会参事, 后来他就任于外交部。他于1947年出任葡萄牙公使,直至1963年。

参考:

https://china.umn.edu/about/umn-and-china/history/sports

https://china.umn.edu/about/umn-and-china/history/agriculture-and-engineering

https://chinacenter.umn.edu/zh-hans/resources-alumni/distinguished/pan-wen-ping

http://china.umn.edu/about/umn-and-china/history/chinese-student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346-1094951.html

上一篇:亚利桑那华人史 5
下一篇:五十一名中国人参加美国南北战争
收藏 IP: 108.46.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