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王者荣耀之:脆肉鲩有多牛?(1)

已有 3676 次阅读 2017-7-4 11:52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王者荣耀系列序言


       据史料记载,唐玄宗曾于开元三年二月和开元十九年正月两次下令“禁断天下采捕鲤鱼”(《旧唐书·玄宗纪》),凡捕得鲤鱼必须放生,街市有贩卖鲤鱼者“杖六十”(《酉阳杂俎·鳞介》)。

       由于鲤鱼既不能卖又不能吃,为了生计,渔民们只有另寻新的养殖鱼种,这才逐渐培育出“青、草、鲢、鳙(胖头鲢子)”这四大家鱼。50年代我所钟老先生家鱼人工繁殖的突破,更加促进了我国淡水鱼养殖业的发展。

       莱斯特·布朗(Lester R.Brown)说在过去30年中,中国的淡水渔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对世界是一个重大贡献。草鱼的养殖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成为真正的王者。

       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渔业发展的可持续生态理念,从本期开始我们来讲讲落草为王的草鱼的前世今生,演绎一段王者荣耀达成的辉煌历程。

脆肉鲩有多牛?(1)
       为什么起了这个题目?我的一个好朋友,一直叫脆肉鲩为“牛肉鱼”,我觉得很形象,所以给本系列文章起了个这样的题目。        本人写过很多科研论文,被引用的情况偏少,唯独一篇文章的引用超高,而且都是美食店在引用,用来给他们招来食客。        您如果在百度上输入“谢骏 脆肉鲩”就会有上百条引用词条,包括百度百科也主要是我们研究内容。不过从来没有人请过本人品尝过他们的出品。计划有空时按图索骥,去各地转转,看看这些引用了我们材料宣传的门店效果怎样?

     下面摘录他们引用的我们团队研究成果的文字:



脆肉鲩的功能


1、天然美容原料


   
根据谢骏报告,近年来,珠江水产研究所经过大量研究和反复实验,从脆肉鲩和普通草鱼基因定量分析中发现,脆肉鲩相比草鱼,在编码胶原蛋白col1a1和col1a2成份上,分别增加了4.6倍和2.8倍;同时脆肉鲩和普通草鱼肌肉中胶原蛋白的电镜观察结果也表明,脆肉鲩与普通草鱼相比基质蛋白、肌原纤维蛋白和胶原蛋白分别高出60.9%、18.7%和36.7%。因此,经过有关专家的综合推测和分析判断中得出结论,脆肉鲩肌肉中的胶原蛋白异常丰富。

   据当前国内外大量研究成果表明,胶原蛋白具有能增加皮肤的储水能力、维护皮肤的良好弹性、延缓皮肤老化和保持青春活力的重要作用。因而谢骏认为,脆肉鲩也不失是理想的美容天然原料。

   在欧美,胶原蛋白被称为"Key to the fountain of youth"——通往青春不老泉的钥匙。阿胶,就是以驴皮熬制,但阿胶过补,很多女性不适合吃,也不能长期吃。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女性喜欢吃鸡皮、猪蹄、鸡翅膀,大部分来说皮肤确实不错,但是那些脂肪含量超高,也不是每个女生都享得了的。鱼类胶原既无过高能热量,又因为与人类分类地位相距较远,也很少出现类似疯牛病这种人畜共患病的情况。目前已有部分有眼观的投资家门已经聚焦在鱼类胶原蛋白的深度开发中,期待带来更大惊喜。

   美食家们、美女们,今天还犹豫什么,回家去买条“牛肉鱼”,美丽自己,行动起来吧!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064511.html

上一篇:六朝烟雨忆江南(二首)
下一篇:空山新雨后 静心听禅乐
收藏 IP: 121.32.130.*| 热度|

2 李宁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