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格教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imeacademy 坚守数学至高至善的价值,通过对本质的、美的数学的理解与挖掘,用多样化的适当方式,激发兴趣、发展潜能,帮助每一个人走进数学的伊甸园!

博文

毕达哥拉斯地砖与勾股定理的无穷多种剖分证明

已有 11533 次阅读 2014-7-1 13:13 |个人分类:初中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勾股定理, 拼图, 毕达哥拉斯定理, 地砖



毕达哥拉斯地砖



这是实际上给出了刘徽模式的拼图.




换个角度更清楚.


在毕达哥拉斯地砖上叠加一个分别以毕达哥拉斯地砖中的大小正方形边长为直角边的直角三角形斜边构成的正方形地砖,叠加的结果自然构成勾股定理的一个剖分证明。




并且,后一个地砖的叠加位置可以平行移动,不同的位置得到不同的剖分,从而得到不同的剖分证明。




因为平移位置有无穷多种可能,于是自然得到了勾股定理的无穷多种剖分证明。




新发现的毕达哥拉斯地砖:




首都国际机场T2地下一层一餐厅地砖(2014-06-20)




北京新街口郭林家常菜餐厅地砖(2014-06-21)


[参考文献]

Alsina, Claudi; Nelsen, Roger B. (2010),Charming Proofs: A Journey into Elegant Mathematics, Dolciani mathematical expositions 42,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ISBN 978-0-88385-348-1.


---------------------------------------------------------------------------------------------

九章格物真智慧,究竟圆满在数学。九章格数学带您走进数学伊甸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45-808135.html

上一篇:费马小定理、欧拉定理与威尔逊定理
下一篇:也谈When is Cheryl’s Birthday?
收藏 IP: 210.31.71.*| 热度|

4 蒋迅 白图格吉扎布 Vetaren1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