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蒲松龄也是个老吃货!虽然他没钱,但是架不住喜欢吃啊!

已有 2689 次阅读 2017-10-23 11:0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食, 食品, 食物, 吃货, 煎饼果子

你们肯定不知道,蒲松龄也是个老吃货!虽然他没钱,但是架不住喜欢吃啊!穷人也有穷人的享受!

比如他写的《煎饼赋》

煎饼之制,何代斯兴?溲合料豆,磨如胶饧,扒须两歧之势,鏊为鼎足之形,掬瓦盆之一勺,经火烙而滂澎,乃随手而左旋,如磨上之蚁行,黄白忽变,斯须而成。“卒律葛答”,乘此热铛。一翻手而覆手,作十百而俄顷。圆如望月,大如铜钲,薄似剡溪之纸,色似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若易之莜屑,则如秋练之辉腾。杂之以蜀黍,如西山日落返照而霞蒸,夹以脂膏相半之豚胁,浸以肥腻不二之鸡羹。

晨一饱而达暮,腹殷然其雷鸣。借老饕之一啖,亦可以鼓腹而延生。若夫经宿冷毳,尚须烹调,或拭鹅脂,或假豚膏,三五重叠,炙赙成焦,味松酥而爽口,香四散而远飘。更有层层卷扫,断以厨刀,纵横历乱,绝似冷淘,汤合盐豉,末挫兰椒,鼎巾水沸,零落金条。时霜寒而水冻,佐小啜于凌朝。额涔涔而欲汗,胜金帐之饮羊羔。

奈尔东人运蹇,奇荒相继,豆落南山,凝于珠粒。穷惨淡之经营,生凶荒之妙制。采绿口十于椒榆,渍浓液以杂治。带黎烟而携来,色柔滑而苍翠。野老于此,效得酱于仲尼,仿缩葱于侯氏。朵双颐,据墙茨,咤咤枨枨,鲸吞任意。左持巨卷,右拾遗坠,方且笑锅底饭之不伦,伢五侯鲭之过费。有锦衣公子过而羡之曰:愿以我鼎内之所烹,博尔手中之所遗可一乎?野老怃然,掉头不易!

(传说中的煎饼卷大葱+火腿肠)

煎饼这玩意是咋做的,啥时候出现的?把豆子泡一泡,加水磨成糊,生起火,架上锅子,从盆里捞一勺,在锅子里烙成一个饼,一边烙一边向左旋转饼,像蚂蚁爬一样,饼由白变黄,一会就做好了。古人说的那个谜语“卒律葛答”你知道不?那就是说煎饼。翻手之间,几十上百个就做好了。

像满月一样圆,像乐器铜钲一样大,像浙江剡溪的纸一样薄,像黄鹤的翎毛一样黄,煎饼就是这个样子的啦。如果用油麦灰做饼的话,那就和洁白的丝绢一样好看。如果煎饼里加上高粱,就像夕阳一样艳丽了,还可以夹着半肥半瘦的猪肋排吃,或者蘸着鸡蛋羹吃。早晨吃煎饼吃饱了,晚上都不会饿呢。

等你肚子咕咕叫了,再吃一顿煎饼,简直就可以延年益寿了啊。如果你把煎饼放凉放一夜,上面擦点鹅油,或者是猪大油,三五个煎饼重叠起来,加油煎焦,那味道,松脆可口,香飘四溢呀。煎饼一层一层,用刀切断,蘸上盐豆豉,加上兰椒末,再用水蒸熟,简直像金条一样漂亮。

要是冬天了,早晨来点小酒,头上略微有点出汗,再吃点煎饼,简直比在成吉思汗的金帐里吃羊羔都美。话说山东人运气不好,经常有大饥荒,流落在山里,啥都吃不上。没办法,穷荒年代,突然就发明了煎饼这么奇妙的东西。采集绿口,比榆叶嫩芽要多十倍。蘸着浓汤吃。朵朵炊烟,携家带口,大家一起吃煎饼,那种煎饼是绿色的,色泽柔嫩光滑。

有个老头,从孔子那学会了做酱,跟一个姓侯的学会了煎饼卷大葱。蹲在墙角,大快朵颐,咀嚼起来叱咤有声,是小口慢嚼还是大口咽下都随便啦。

左手拿着煎饼卷,右手捡拾那些掉下的煎饼渣,一边吃一边笑你们做的米饭又糊了吧,那些公侯,吃鲭鱼的花销不是比我大多了?还没我好吃呢!有穿着华丽的公子哥路过羡慕地说,我愿意用我煮的肉换你剩下的一个煎饼好吗?老头子说,就不给你吃!吃了煎饼,就不想吃肉啦!

不想吃肉啦!

不想吃肉啦!

不想吃肉啦!


如果你还想看更多这样有趣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咋样?

白公子的生物课,vita-for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1082072.html

上一篇:听说你有恋足癖?那你知道怎样才是一双好脚?
下一篇:陈乔恩少女感全靠吃蛋蛋?明天满大街找蛋蛋吃了就是少女!
收藏 IP: 110.179.54.*| 热度|

7 黄仁勇 张晓良 杨正瓴 应行仁 鲍海飞 姚伟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