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减肥圣药左旋肉碱如何走下神坛?它真的非但无效还有害吗? 精选

已有 9201 次阅读 2017-7-10 14:2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减肥, 益生菌, 脂肪, 毒性, 左旋肉碱

曾经这玩意特别火,简直成了减肥圣药,人人得而吃之。但是后来渐渐就没有动静了。想来问题出在一个地方,这玩意不能减肥,只是帮助使用者运动时消耗更多脂肪而已。


肉碱在哪个过程起效果呢?在身体里,脂肪都是以脂肪酸+甘油的形式储存。用的时候先分解出脂肪酸,脂肪酸分子比较大,必须进入线粒体才能氧化释放能量,也就是俗称燃烧脂肪。但是想进入线粒体,必须要有带路党,这就是肉碱了。


肉碱的作用就是给脂肪酸引路,让它进入线粒体。这个过程相对比较慢,自然就成了燃烧脂肪整个过程里最重要的一环。身体里的肉碱多了,自然就能更快地燃烧脂肪。问题是,吃了好多肉碱,不见得你就能吸收。

普通人不会缺乏肉碱。在日常的食物中,基本上都有肉碱,都在肉类里。现在的人都是肉食动物,素食动物少之又少。只不过,吃点肉碱,确实能提高肌肉运动时利用脂肪酸的量,减少葡萄糖无氧酵解产生乳酸,也可以让运动更持续。


不过,这是有限度的。即便肌肉细胞全部使用脂肪酸来产生能量,也不意味着你能瘦多少。因为人体可以合成脂肪酸,很多器官都需要长期以脂肪酸作为能量来源,也就是说即使你坐着不动,你的小肚子也在消耗,只不过消耗和补充是个动态的过程。减肥只是让消耗大于补充了而已。不管是运动消耗大于进食还是基础代谢率大于进食,开源节流没有差。


所以,肉碱可以吃。但是,肉碱虽然没毒,却可以被人体内的肠道细菌转化成有毒的东西。研究发现食用左旋肉碱会增加血管内三甲胺氧化物的含量,而后者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动脉硬化。肉碱在哪里比较多?红肉。所以吃红肉会提高动脉硬化的几率,一点都不稀奇。就算你是直接服用左旋肉碱,你的肠道也不可能完全吸收,必然会有一部分落入肠道细菌的肚子里。到那时候就不归你管了。关键是,肠道细菌你缺了还不行,如果用抗生素杀死全部肠道细菌,估计你的小命也就不长了。是一个共生的整体,已经谁都离不开谁了。


还有人问,肉碱是咋回事知道了,左旋是啥意思?其实左旋的意思是指旋光性,这是一种化学分子的物理属性,绝大多数天然生物活性物质都是左旋,比如氨基酸。这个也无所谓……人体里很少右旋的东西。只是一个性质,没什么特别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那你还要不要吃左旋肉碱,要不要吃红肉?如果你不爱运动,能吃肉,推荐你不要吃左旋肉碱。如果你特别爱吃肉,那要小心心脑血管疾病了。记住,没吃的时候没毒,不代表吃了以后就没毒。你的肚子里,有一个乾坤大挪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1065544.html

上一篇:小老鼠的吃货世界,别看它小,比你还能吃!
下一篇:牛奶内服外敷都能美白吗?我们先来看看牛奶为什么能美白!
收藏 IP: 115.231.221.*| 热度|

9 吕喆 姜兴林 周健 樊采薇 史仍飞 黄永义 shenlu xlsd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