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实习小记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13-9-15 21:02 |个人分类:教育万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实习, 实习感想

实习小记

在万绿的高中里实习

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河源市据说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纯客家的地级市,全境五县一区皆是客家人的聚居地。当地人所说的客家话不同于潮汕地区所说的客家话,也不同于粤西茂名所说的客家话,倒更像是普通话、潮汕话和梅州客家话的混合体。“万绿”二字,取自东源县的万绿湖。万绿湖是广东第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也是河源人引起为傲的风景名胜区。河源因此而有万绿大道、万绿广场等。位于万绿湖所在的东源县,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因此可以美其名曰“万绿的高中”。

 这个学期要在东江中学进行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这让人既激动又担心。令人激动的是,东江中学的指导老师基本都敢于对教学松手,实习老师不必只是听课、打杂、批改作业,此外还能够实际进行教学实践,并在实习期间完成教学实验研究和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我想,假如在广州实习,教学研究就未必能够进行得这样顺利。

不过,这样的保证还是不能掩盖心中的担忧。究其缘由,我也说不上来,可能各种因素都共同参与了。首先,学校所在的东源县是广东省的地震多发地。这不,才第5天,新闻就报道了。根据广州日报,09150912分,东源县发生Ms 2.3级地震,震源深度4千米。不过,报道归报道,我可是丝毫都没有感觉到。话说东源县的地震都是新丰江水库诱发的,只要适当控制其水位,大地震应该是不会发生的。

其次,学校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实习老师集中住在男生宿舍A1楼,8人一间宿舍,没有网络,没有空调,没有衣柜,没有书橱,甚至没有桌椅。好在室友足够机灵,从教学楼搬来四套学生桌椅,勉强可以堆放杯子零食梳子剪刀等物。在教学楼,办公室里也只有一台公用电脑可供上网,其它的网络接口都需要开通用户,可是学校还没有帮实习老师开通。

另外,学校对学生进行军事化管理,早上6:30集中做操,晚上9:50下晚自习,任何时候限制出入和发出指令都要吹哨。年级组和班主任负责各项考勤,学生稍微迟到就要各种扣分。实习老师因此也要跟上这种生活节奏,偶尔全程跟进学生,严格控制各项活动的时间——尤其是饭点,假如错过了,方圆几里之内都没有吃饭的地方。

再则,曾经在这里实习过的学姐告诉我们要预防该学校的一位男老师。据说该老师喜欢和年轻的女老师搭讪,经典的台词是:“我没有女朋友,要不我们凑合一对吧”。然后想方设法各种纠缠,各种信息和电话轰炸,直到被投诉和被批评。不过,即便挨批了,他也决不气馁,继续纠缠。故此,班长(男)告诉13位女同学:“到时你们就说我是你们的男朋友。”我们不得不感谢班长如此慷慨!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还是想想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完成自己的任务,对自己说一声: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5292-725204.html

上一篇:漂亮准妈妈
下一篇:长得帅的才能叫学长
收藏 IP: 202.192.80.*| 热度|

4 赵序茅 张忆文 姚强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