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些——研究生复试随想 精选

已有 11870 次阅读 2013-3-25 14: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动物, 未来, 南京大学, 研究生复试

   

   又是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季节,我们今天上午也完成了动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复试。作为南大生科院的小众学科,我们实力有限,所以每年只有4个指标,如果有个别保研的,那就只能录取两三个。虽然每年都感觉生源一般,但总还能满足基本需求。经历了四五年的研究生复试,多少也有些感受。专业复试不想谈了,只说说学生的报考目的。现在就业压力很大,所以很多本科生以研究生作为一个缓冲,这个非常正常,毕竟,将来真正从事研究的也只是少数。不过,我很想说的一点就是,无论选择什么专业,选择什么道路,得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复试时,一般都会问到,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通常,大家都会说因为感兴趣。对于我们动物专业而言,最常见的一个回答就是,我从小喜欢看动物世界,很喜欢动物。然后我们会问,那动物种类繁多,你喜欢哪种动物?列举一些有趣的行为?这时,有些学生就已经茫然了。那么,这一类的学生其实无非就是混个文凭。

   我们还常问,你们既然选择了南京大学,那么你究竟对哪个研究方向感兴趣呢?或者说你对南大动物专业了解多少呢?结果,几乎百分百的学生就傻眼了。南大生科院的网页确实很差,差到甚至很多导师的名字都没有录入,更别提介绍。不过我想,如果你选择南大动物,要么你是冲着某个方向,要么你是冲着某个老板,如果你连方向或者老板都不了解,你还读这个方向干什么呢?我只能说你是浑浑噩噩,对自己不了解,对自己不负责,对老板也不负责。

   你别说网页差作为一个盾牌,如果真差,那你就去选网页清晰的,网页清晰的院校多的是。现在的信息如此发达,人肉技术如此成熟,找一个你感兴趣的方向和老板信息,是你的一项基本技能。我就知道,当时我保研时,动物所每个老师的研究内容什么的看了不下几十遍,这样才能决定自己到底喜欢哪个方向,哪个导师。你闷着头就撞了进来,是要我来决定你的未来么?

      发了这个感慨后,一位前辈告诉我:我觉得研究生面试只要提两个问题就可以:第一个问题:你想跟哪位导师学习;第二个问题:详细介绍这位导师的几篇论文和研究工作。至于那种说是久仰南京大学名声的,完全可以无视之。我觉得甚是有理,如果你清晰的知道你想要什么,就会清晰的知道路在何方。

      只想和年轻的朋友们说一声: 别做无头苍蝇,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些。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673782.html

上一篇:2012末日总结
下一篇:我的父亲
收藏 IP: 180.209.15.*| 热度|

21 戎可 梁建华 张南希 冯龙 夏少波 郭保华 齐国臣 刘再群 苏光松 张鹏举 孔梅 戴小华 黄晓磊 刘瑞亭 熊李虎 刘淼 史红全 明波 wgq3867 hainanchen xiaoweij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