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夏威夷大岛一日图文游记

已有 6671 次阅读 2011-11-9 17:28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山, 瀑布, 夏威夷, Big, 大岛

    就着美国野生动物学会18届年会的机会,有机会到了夏威夷。会场设在大岛的Hilton Waikoloa Village,hilton在这里好像是四星的标准,条件确实很好,蓝天、大海、沙滩,给人就是度假休闲很放松的感觉。会议正式开始在6号,于是利用5号一天,参加了一个大岛一日游的团,很不错,图记为主。
    说是成团,其实只不过是一辆suv,一个导游兼司机,两个芝加哥游客,一对西雅图老夫妇,再加上我,总共就6个人。其实车上还闲着四五个座位,但似乎他们认为,一个人就应该占两个座位,我4号坐shuttle bus的时候也是空着几个座位就不让上人了。不过这样也好,大家活动空间大,也舒服。我上午10点在king's shop门口准时上车,司机(是不是我记人名有些天生的白痴,中国人的名字都记不住,老外的更别提了)人不错,安排我坐在副驾上,所以一路风景尽收眼底。
    来了几天,其实感觉这里原始生境还真不适合人居住,一个大岛,大概一周也就四五百公里的周长,面积可能和青海湖差不多,而且就是5座火山喷发而成,喷出的黑色岩浆冷却下来,就成了大岛的基底。就是这样的地方,老美居然也能把它搞成旅游胜地。不过,这里的景观还是很多样的,下面就跟着行程,简单介绍。
    第一站,rainbow fall。hilton waikoloa位于大岛的西侧,出了度假村所在的区域由于人工改造外,这里一片荒芜,车子开出去,沿途一片苍茫,没有乔木灌木,只有一些杂草,很多地方甚至寸草不生。大概开了接近一个小时,车子终于出了这篇荒芜之地,进入winding road。这条路估计有个十几公里,就在两座火山脚下。由于季风原因,这里几乎终年下雨刮风,这里的公路基本上都专门安装了行车路障,一车一道,非常严格。前半程我们还晴空万里,这一段路程就是暴雨倾盆。路两侧的生境也不再是草原,变成了典型的热带灌丛,密密实实。
近处是草原,远处是火山
winding road,风雨交加
winding road两侧低矮的灌丛
 
    过了winding road之后开车没多久,就到了rainbow fall,也就是著名的彩虹瀑布了。瀑布确实不错,但或许是看过一些国内的大瀑布,并没觉得有多壮观。瀑布旁边的大榕树,倒是有点让我惊奇,尽管我早就知道榕树可以单树成林。
彩虹瀑布,瀑布下面是个大溶洞
巨大的母子榕树,看看树下的两个人就知道它有多大了。
    看完彩虹瀑布,时间大概到了12点,导游把车开到了他们自己在hilo的一个户外店,说是让我们稍微休息下,或许是想让我们购物,反正转了一会就出来了,然后和西雅图的老夫妻聊了会天。之后导游开车,下一站是还是导游公司所属的一个农庄,在这里我们品尝了地道的土特产,水果啊,坚果啊,什么的,当然还有烤肉作为午餐。
    第三站是black sand beach,也是很著名的一个景点。黑沙滩据说在80年代之前是确有其名的,但80年代后火山喷发,熔岩逐渐将这片黑沙滩覆盖,到现在不到30年的时间,这里基本没有黑沙滩了,有的只是黑色的凝固的火山熔岩。当然,也是这个火山熔岩还在不断增加着大岛的面积,就像我们的黄河泥沙淤积增加着我国的国土面积一样。
熔岩喷涌过来将原有的可可树吞噬,只留下树干的空洞
 
黑沙滩,其实是熔岩收到风吹日晒海浪拍打形成的熔岩沙。
不过植物的生命力是顽强,在熔岩断裂的地方,他们又冒出来了,几十年后估计又是一片黑沙滩。
    第四站,rainforest以及大溶洞。看到热带雨林,才会给人这是热带的感觉,否则怎么会让人知道夏威夷是在什么地界呢?至于溶洞,虽然也很大,但和我们西南地区的很多溶洞比起来,也不过如此。
 
    最后一站,自然就是大岛火山地质公园。我们看的是kilauea火山,这座火山是大岛五座火山中最小的一个,但却是最活跃的。最近的一百年,大的喷发就有近10次,小的每天都在进行。

白天的kilauea火山,就像蘑菇云一样。

到处都是冒烟的小火山口,逆着风向靠近,会明显有热桑拿的感觉。

夜晚的火山,红彤彤的。

    晚餐其实是在去火山博物馆拍火山夜景之前吃的,这是同行的几个人,左侧的是导游兼司机,然后是西雅图夫妇,芝加哥姐妹。

    回到hilton,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总体而言,岛虽不大,但确实生境多样。这一趟环游,很值!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506301.html

上一篇:舟舟的英语学习
下一篇:南京地铁与自驾比较,以接送宝宝为例
收藏 IP: 107.17.60.*| 热度|

5 李学宽 黄晓磊 梁建华 沈晓雄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