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给师弟师妹们的话(2)——关于sci

已有 5299 次阅读 2008-11-17 15:37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就业, 师弟, 师妹

个人的看法,欢迎拍砖!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942e701009fs4.html

关于sci

    一谈到sci,让人欢喜让人忧。如果你发了,皆大欢喜;如果你没发,几座大山压着你,喘不过气来。但说说心里话,发表sci对个人发展前景相当重要,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顺利的毕业并拿到博士学位,找到相对称心的工作。

    我们不必非要去说sci与个人的研究水平是否真的相关,也不必非要抱怨所里关于有sci才能毕业的要求,这些都没有意义。关键的问题是sci是衡量一个研究生学习工作优劣的标准,至少目前是这样。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这关系着个人的前途。

    客观而理性的说,发表sci可能真的不代表你工作有多努力,或者真的做出了多大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发表了sci,代表了你的成绩获得了认可,而且是国际同行的认可。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的sci研究的水平比较高,比起国内的核心的确要强。而你自己如果能够完成试验,完成sci的撰写投稿以及返修等过程,那就是一个质的提高。

    如果更功利一点的说,我们毕业后是要一份工作,养家糊口。就目前的就业形势,如果你没有sci,那么我们靠着中科院的牌子,或许可以进一个一般本科院校;如果发表了1-2篇sci,那么可以进一个一般的211大学;如果是3篇以上,那么可以进985高校或者名校。这就是现实,有了sci你就有了谈吐的资本,有了和用人单位谈判的基础。而没有,那么第一拨被扫地出门的就是你,连面试的机会都不给你。sci就是一个标尺,不论你自己承认不承认,但社会上承认。

    所以,还是要重视sci。我说的重视,不是口头上的“是啊,很重要啊”“要多看文献,早点下手”等等,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的重视。我们的硕士或者博士只有三年的时间,眨眼即过,我们没有缓冲的余地,所以重视就是要从入学开始,从小处做起,勤学多问,踏踏实实。这样,三年后当你手里握着几篇sci,你的前途就光明了。

    另外要说的是,不要以为老板整天催着你写文章是为了他的荣光,他没必要,因为到了他的地位他根本不会因为你多发或少发了一两篇sci而受到影响,他催着你,更多的是为了你好,为了你有个更好的将来。而有这样的老板,我们应该感到幸运。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47136.html

上一篇:给师弟师妹们的话(1)——关于文献
下一篇:给师弟师妹们的话(3):关于工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