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给新入学的研究生的一些话 精选

已有 7277 次阅读 2009-9-23 11:22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教育, 目标, 文献阅读

      前几天看到了王德华老师新学期给研究生的寄语和期望,很有些感触。自己初做导师,也想和刚刚入学的研究生谈谈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对他们有些帮助。
      首先,是关于目标和计划。人是不能没有目标的,这是一个导向。这个目标大的可以到一生,小的可以到一天,一个一个的目标就构成了计划。研究生是分两类的(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7253),一类是以就业为目的的,或者说只是为了一个文凭而读研未来肯定改行的,另一类则是要投身科研的。后一类的人数很少,但我当然希望我的研究生都是后一类。那么,你需要为你的研究生涯设定目标,短期目标是你的研究生三年或者五年,你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这些问题,是你自己需要考虑清楚的,导师会给你指导,但细节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对于新入学的研究生,第一年面临的有完成必修的课程,同时更重要的是选定研究方向、设计实验方案。我不会非常限制你的研究方向,只要能够在一个大的研究背景下即可。对于目标的完成,我个人的建议,你在桌面上放一个台历,记下你每个月、每周的大致安排;当然,你也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完成这个事情,但自己心里一定要有个谱。
      第二,文献。确定研究方向,你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10年前我刚读大学时,查阅文献还是要到图书馆,找纸质期刊,能够找到足够的相关文献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现在网络信息技术非常发达,只要几个关键词,就可以找到数以千计的文献,那怎么做?我的建议,先读中英文的相关书籍,了解基础的专业词汇和知识;第二步,查找综述,由新到旧,细细研读;第三步,查找研究论文,对于正相关的,一定要全文研读,引言、研究方法、统计分析、结论讨论,因为这些都可能是你未来发表文章的底版,至于其他的,则只需读读摘要了解大概即可。选择文献时,当然还是要尽量看高水平高if的文章,否则,你的思路也很可能很低端。(这是原先写的一些关于文献阅读的体会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7135)。
       第三,论文、SCI。虽然我不很赞同以sci论学生的毕业、职称的评定,但诸事总要有一个标准,sci至少是目前相对而言还比较客观的标准。有时,我们会认为,发表论文是任务。但换个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来评价你基础研究的成果。似乎只有公开发表的论文才能显示你的研究结论,证明你的研究能力。还有其他的方式吗?可能不多吧。如果你做了五年的毕业论文,而没有文章发表,那有怎么才能证明你的工作呢?另外,从功利的色彩而言,sci是你未来工作研究乃至职称种种的基础,至少目前国内的情况是这样。(关于sci,参加另一篇文章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7136
      第四,纪律。我本人有周末休息的习惯,当然跑野外的情况例外,所以我也不会强求学生周末加班。我觉得,现在很多人每天的效率都很低,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有时看看新闻看看博客,一个上午就过去了,然后心里就自责为何会如此懒散。所以,我希望学生们能够提高学习的效率,能够集中精力做事情。平时,我不要求你时时都在办公室,但如果没有什么必要的事情,还是不要在外面闲逛。有什么事情,最好能够和我沟通,或许我帮不了什么忙,但作为导师,我必须对你负责。
      本来还有一些要说,又要马上到泰州出差了,以后随时想起来随时再写,我只希望,研究生度过三年或五年的时间后,不会感到虚度光阴,能够确切的学到一些东西。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257309.html

上一篇:江苏湿地资源调查第一季——盐城、连云港
下一篇:中秋国庆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10 杨峰峰 陈国文 唐小卿 刘颖彪 吕喆 盖鑫磊 胡军华 柳东阳 曹世雄 xiaoweiji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