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看图说话——中山植物园鸟类学实习

已有 7096 次阅读 2009-5-24 21:48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鸟类, 野生动物, 南京大学, 中山植物园, 中山植物园, 乌鸫, 乌鸫

        昨天也就是周六,带动物专业的大三学生实习,地点在南京中山植物园。中山植物园是个好地方,历来都作为新鸟上手的好地方。虽然我也是第一次到植物园,但多次在野鸟会的论坛谈及植物园,对这里的鸟类构成并不陌生。

        或许是学校多年没有脊椎动物实习了,所以简单的望远镜都只能自己准备,呵呵,设备有些落后。幸好学生们也很积极,多方筹集,实习时基本保证了人手一个。效果好不好没关系,总比裸视好的多。再多的话不说了,早上750,我们进园,观鸟开始!

最先看到的就是乌鸫,黄嘴巴,黑皮肤,特征明显,但叫声却相当复杂。




这是乌鸫的幼鸟,后来和一些老鸟讨论才知道。搞得我们当时查图谱难以断定,误以为是蓝矶鸫的雌鸟,真是够迷惑人的!


山斑鸠,脖子上的斑纹为黑白条带,珠颈斑鸠的斑纹是斑斑点点。照片拍的不好,只能凑合看了。


 

噪鹃,黄绿色的嘴巴,黑色的羽翼,有点像乌鸫。我们走了没多久,就一直听到“苦唔”的单声拖音的叫声,费劲力气,终于在枝头把它拍到,尽管也不太清楚。



灰喜鹊,最常见鸟种之一。黑冠,蓝翅,长尾。


小??,最常见水鸟之一,在琵琶湖见到。


白鹡鸰,又称晃尾巴,只要在水边,看到尾巴一劲上下摇摆的雀形目小鸟,多半就是白鹡鸰。


鸟的照片只拍了这些,还都不太清楚,总算有个记录,其实见到的种类还是不少,学生最后统计,大概是29种。对于他们而言,初次观鸟,能够见到并知道了这么多种鸟的名称,应该是不小的收获。

这里再附送桥世界的游玩照片,是在我们观鸟结束后,休闲所拍。



双筒桥,最难过的桥之一,只能手脚并用了!



索桥,应该是最费力气的桥,王佩渡桥坚持了半响,最后还是掉进了水里。


独木桥,李靖将几乎所有的桥都走了过去,最终还是在独木桥这里落水!


邓泳昊看到前方有人落水,又想一试身手,只好跨过独木桥了!


这是我们的全家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233947.html

上一篇:舟舟会走路了,发几张照片炫炫!
下一篇:Google Reader,文献阅读好帮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