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ajieup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jieupc

博文

学习科研感悟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3-12-1 18: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最主要的任务是进行科学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本人认为有三方面是不可缺少的。(1)创新意识。研究生不能只去学习,要活用自己的知识,在自己掌握的基础知识上进行理论或技术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创新意识尤为重要。闭门造车固然不对,可是也不能一直跟随国外的步伐。我经常会发现,在阅读大量文献之后反而不知道自己该去做什么,感觉所有能做的都已经被国内外学者研究过了,这是因为我的思维被这些文献给限制住了。所以要大胆跳出已有文献给我们限制的圈圈。在文献圈内搞研究,由于已经被已有文献证实具有可行性,所以不容易失败,但也不容易成功;跳出文献圈,面临着你的研究是否具有可行性的挑战,但是当做出创新性成果后,你会发现冒这种风险是值得的。(2)抓紧时间。有想法就要抓紧去实现,谁先公开了自己的成果,这个成果就属于谁,毕竟同一行业中的学者很多,大家都在努力,同一个创新点,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就看谁最先想到,最先实现。(3)把精力集中到想要的东西上。精力有限,不能过于分散,那样容易导致哪方面都做不好,既然选择了科学研究的道路,那要求自己好好做研究,争取把科学研究发展为自己最强的特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3691-746247.html


下一篇:为什么春节晚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差评
收藏 IP: 222.195.191.*| 热度|

2 高友鹤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