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ysaint 岂有文章惊海内,忍将功业苦苍生

博文

文献管理实务

已有 2919 次阅读 2013-4-24 09:38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Endnote, 文献管理

1、经验证明按关键词分类文献的办法很不靠谱,多篇论文的关键词是相同的,如果按某一关键词分类,岂不是一篇文章应该分到好几个文件夹中,而且更为关键的事,科学探索是一个集成各种方法和思路的大的集合,而非某一具体方法、技术,所以应摈弃这种分类方法;
2、建议按照小的专题来分类管理文献,专题内容可以是一个独立课题,也可以是一篇论文的思路。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容易流于无头苍蝇到处乱闯,而是有一个稳定持续的方向,可以向纵深迈进;多种方法、思路可以汇集成一个大的系统的工程,便于全盘考虑,直接的意义是便于申报课题,发表文章也便于引用。具体组织形式可以是将论文导入EndNote中,按专题建立次级目录。
3、对某一个领域的工作有兴趣可利用EndNote的领域牛人筛选法先筛选出牛人的名称和单位,然后查找牛人的综述论文,以综述论文参考文献为底子进行二次文献检索。这样做的意义是:牛人对这一领域的进展最有发言权,他的观点和方法非常值得借鉴,而且不容易忽略掉关键文献和关键人物;牛人写综述的材料事先都经过他自己的过滤,除去了一些质量不好的垃圾文献,事实上这种功夫不是一般学者所能具备的;牛人的参考文献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可以找到文献源头,即溯源性查阅,能得到第一个想这个问题的人是如何考虑该问题的,无疑对我们开展工作具有极大启发意义。
4、下载专业外文书籍不妨只读自己要用到的部分内容,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而且容易获取阅读信心,循序渐进。一本完整的书如要啃完,要耗费大量时间和心血,而且读了前面忘了后面,可能什么都记不住。
5、今日修正前4条方法,应当分成两个步骤执行文献管理:第一步,以关键词为名建立文件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得到文献全文全部放进去,文献放进去之前先读题目或摘要过滤淘汰一批,其他文献精读;第二步,按精读所做札记归纳、分类思路,一个思路的文献放到一起,包括引申文献。其他步骤和方法同上述4条。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开始阅读文献时很难归纳和提炼出思路和关键点来,只能是就感兴趣的方法学内容泛读,读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提升到归纳总结思路和问题的地步,这个时候进入前4条流程就顺理成章了,这个步骤符合一般认知心理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6317-683452.html


下一篇:七律·咏怀
收藏 IP: 124.128.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