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ydm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aydm1979

博文

90后都开始创业了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13-10-4 14:49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90后

今天去参加一个自称是湾区ACE组织搞的创业讲座,全是90后的小孩,家里条件好门路好,很早就知道挣钱有道,深谙国内上气下气的道理。他们靠着国内的关系家里的经济实力,小小年纪成了中美两国交往的桥梁,国内那些出国考察的人实际都是联系国外那些90后的小孩搞的各种组织,他们到了美国通过这些人搞个讲座,实际一般就几个人听,绝大多数都是认识的,然后给组织这些活动的小孩一些小恩小惠。这样考察回国之后就成了某某在什么什么地方做了精彩演讲,举办了多大的创业竞赛,多少人参与。参与的人数都是国外那些有心机的小孩帮助拉来的,拉一个参赛的多少钱,拉几个团队多少钱,落户哪哪园区多少钱。国内就可以通过多少人参加,多少项目落户套取政绩,再通过银行和国家找更多的钱。虽有瑕疵,大体无可厚非,能做这些事的还是属于比较勇敢的那批人,能开这条路也是有远见的。90后的这些小孩至少没有像很多大学生一样把时间浪费在打游戏上,因为现在很多大学生四年下来就是打四年游戏,一毕业就失业。小小年纪就想着什么融资赚钱,什么VC,PE之类搞得都很清楚,至少我以前知道的不多。


社会过度时期自然需要过渡的方法,谁让我们落后要处处学别人,最早尝试的人和城市都得到了实惠和好处,虽然冒一夕风险,但还是值得的。前几天看到无锡药名康德一个公司,2000年成立到现在能有几十亿的收入,这也是中国这波创业浪潮的一个代表,想想90年代初的下海经商。那时候打破计划经济模式搞市场,转变比这波创业潮要大,但现在这波创业潮是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到高科技到解约型绿色生态型转变,还是会有一家欢喜一家愁。90年代初的下海潮推动了后来的下岗风波,那些只会吃大锅饭混日子的下岗,而这批创业潮,我觉得没文化没技术要吃亏。90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即使啥也不懂当时找工作也很轻松,因为当时大学生少,是个大学生好像是个希罕食物,但那批人到现在日子就难混了。当然这些年积累了知识,财富或能力的人仍然没问题,但那些裹足不前的人前景就会刊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7815-729968.html

上一篇:美国也有遍地是要饭花子的地方
下一篇:中国富人是胖子,美国穷人是胖子
收藏 IP: 128.32.142.*| 热度|

2 曹聪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