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哲学的方法论与科学的方法体系及其之间的标准化技术方法和个性化艺术方法

已有 1280 次阅读 2021-8-2 08:41 |个人分类:融智学前期探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学的方法论与科学的方法体系及其之间的标准化技术方法和个性化艺术方法共同构成了融智学的跨学科方法体系总的架构。其形式化特征在于单一集合的言和分层集合的语的可计算可枚举;同时还在于分类集合的可统计而不仅仅是可计算可枚举以及杂多集合的混沌和模糊等不可直接计算统计等一系列属性。


方法论+方法体系.png 

图1是哲学的方法论与科学的方法体系及其之间的标准化技术方法和个性化艺术方法共同构成了融智学的跨学科方法体系总的架构示意图。


如果上述宏观方法体系的具体操作方法是隐含的,那么,下述微观方法体系的具体操作方法就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宏微贯通的知识模块(粗和精)加工(七遍通b)蕴含的大生产方式可改变几千年的小生产方式。整体的把握知识信息数据加工的原材料(两图:图书+图谱),粗加工(宏观掌控:简纲+详纲=两纲,主线+辅线=两线,大块+小块=两块),精加工(微观的操作: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三基,例题+习题+试题=三题,重点+盲点+难点=三点,还有一种三点是:语言点+知识点+原创点),结合起来可对任何一门学科、领域和行业做到懂会熟巧用分合(七遍通c)自如,而其中凡是可用语言复述的内容都可做到听说读写译评述(七遍通a)。

知识模块加工七遍通.png 

图2是蕴含的大生产方式的宏微贯通的知识模块(粗和精)加工(七遍通b)示意图。

知识模块系统加工的大生产方式.png


图3是七遍通和八人组结合应用的概要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97974.html

上一篇: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与言识软硬形式化系统工程的协同进化发展
下一篇:用算法数据替代富媒体数据:新的群英时代得以在协同智慧能力上发挥作用
收藏 IP: 120.239.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