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从iccsip2018(清华)认知系统论坛迈向iccsip2020(横琴)认知系统论坛:融智学系列成果展示

已有 1572 次阅读 2020-9-1 12:28 |个人分类:融智学前期探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应用融智学, 教学质量提升, 研究质量升华

iccsip2018(清华)认知系统论坛:属性论与融智学(主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48431.html

从iccsip2018(清华)认知系统论坛迈向iccsip(横琴)2020认知系统论坛(陆续公布)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第五届认知系统和信息处理国际会议国际会议(ICCSIP)相约“横琴”!

今年主题为“面向人工智能的认知计算”于2020年12月18-20号在中国珠海横琴岛(珠海横琴新区是国务院直管的自贸区)召开,希望推动认知、心理、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融通交汇。


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 2020.10.10

录用通知---------------------------- 2020.10.30

会议注册---------------------------- 2020.11.20

更多信息请详见:http://iccsip2020.caai.cn/ 


ICCSIP(期间)认知系统论坛:属性论与融智学(续)也将继续开办


融智学系列成果展示(除了清华大学雨课堂主讲嘉宾邹晓辉讲授的双通课已在网上可看回放,随后还将陆续公布一系列研究成果与教学课程) 


认知系统突破智力贫困: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实践可验证

融智学双通课 2020-09-01 12:16:31

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学是为了不学;用是为了不用;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实践经验预测均可验证。这是邹晓辉践行的应用融智学之道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它们的积累和沉淀涉及:他的需要,它是很明确的,就是要有值得一起做好教育示范基地的搭档(师生们每学期都有明显的进步,每年上一个台阶,三年成效卓著,五年甚至十年及其之后仍然可持续并且可推广普及的)。

在邹晓辉看来,研究型大学引领示范性中学是非常好的选择。能认识到这一点就有合作基础。研究型大学引领示范性中学虽然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是,怎么做却是邹晓辉及其融智学探索了几十年的一系列经验乃至绝招和诀窍的积累。其中不乏在美国哈佛大学、MIT、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乃至欧洲大陆的一些学校的感受,而不仅仅只是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高校,还有北上广深珠港澳等地的学校,多方感受的比较,尤其是在大学怎么影响中学乃至小学等方面的独特感受。仅仅这种经历和阅历,对各地学校师生及家长们来说,就是一笔无形的知识经验财富(仅仅是其中一系列生动活泼有趣的经历和阅历回忆的故事就足以调动起广大师生及家长们的好奇心和兴趣)。兴趣是最好的教师。

情感和意志等非智力因素对人的影响往往是单纯的智力因素都做不到的。师生们以及家长们的心境怎样,有无激情,等等,往往比智商的作用还要大。实践证明智商其实是可通过适当训练改变的;心境如何,有无持续的热情甚至激情,却是没有丰富体验的人们很难想象和改变的。

今年下半年正好由邹晓辉选择并负责亲自带认知系统示范基地(大中小学建立传帮带伙伴关系)。具体做法拟分三个步骤推进:

1.是从学生的立场或角度开一门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提升的双通课(通用知识课和通用技能课),

2.是以认知系统论坛的应用融智学普及示范基地的筹备共建为目的做教师职业发展和学生学业进步共赢的示范创新思维训练基地,

3.建立首都与特区之间的认知系统教学实践经验线上远程交流尝试,三方面任何一方面突破都足以把有关各地的一系列示范基地办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48806.html

上一篇:人脑认知能力与大脑人工智能都需要熟悉各类语言
下一篇:今晚八点清华大学雨课堂主讲嘉宾邹晓辉讲授:秋季课程 第一课 Language语言
收藏 IP: 115.17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