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用融智学观点分析世界首例通过图灵测试的里程碑意义及其给我们什么启示

已有 4304 次阅读 2020-8-5 18:31 |个人分类: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用融智学观点分析世界首例通过图灵测试的里程碑意义及其给我们什么启示,可从以下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中窥斑知豹:

首先,与塞尔中文房间论题的理想实验的科学假设相比较,图灵测试要求并不高,为何经过65年才首次通过?这个问题不仅涉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以及语言学,而且还涉及分析哲学,尤其是其中的语言哲学、心智哲学和社会哲学,同时,还涉及软件、知识和语言三大工程,而绝对不仅仅只是涉及信息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技术。因此,13岁(假定)和33%(超过了图灵测试规定30%这一指标)都仅仅只是明确了其约束条件(科学态度的体现)。

进而,图灵1950年提出《机器会思考吗?》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仅就图灵测试而论,塞尔的中文房间论题的理想实验的哲学理性反思与科学经验预测结合进一步形成融智学基本假设的情形,即使AI程序通过图灵测试,也不代表机器软件就可以像人类理解自然语言那样思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什么是语言?什么是思维?计算机能像我们自然人尤其是社会人这样地具备理解能力吗?这印证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知道的越多,进而面临的问题也会更多”。

进一步,无所不知的神一无所知的机两极之间一知半解的人,究竟可否通过形式化智能化的中文房间(理想的图灵测试结果状态)越来越趋近神通广大呢?这个问题才是我们进一步需要做的事情是否可评判和可测评的关键之所在!。

如果说图灵机和图灵测试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两个基础性标杆,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ASCII)是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尤其是基于自然语言形式化理解的编程语言开发环境设计和应用尤其是人机交互乃至通信的基本标准,那么作为主流语言的英文尤其是还有古希腊哲学直至近现代科学结合的人类认知第一次大飞跃所具有的引领社会发展优势地位,能否(如果能那么何时何地)被中文(同时不得不面对语言非主流、知识缺原创和软件无根基三大根基性瓶颈)的族群国家所赶超呢?融智学理论和文化基因系统工程实践的结合,继人类认知第一次大飞跃之后开启了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的序幕(它蕴含无限希望)。

附录1:

image.png 附录2:

image.png

附录3:

image.png 

图灵测试的成功标志着计算史上的里程碑(参考译文):

现代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在人工智能领域树立了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雷丁大学。

经过65年,图灵测试第一次被计算机程序尤金·古斯特曼通过,被学界业界认为是一件标志性的事件。2014周六在伦敦著名的皇家学会举行了图灵测试。该事件发生在图灵逝世60周年之际,距图灵死后获得皇家赦免已近6个月。

它模拟了一个13岁的男孩。它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发的。开发团队包括:尤金(Eugene Goostman)的创造者:维塞洛夫(Vladimir Veselov)出生在俄罗斯,他现在居住在美国;德姆琴科(Eugene Demchenko)出生在乌克兰,他现在居住在俄罗斯。

图灵测试是基于20世纪数学家和密码破译者图灵1950年在著名的问答游戏《机器会思考吗?》里提出的。这项实验调查了人们是否能检测到他们是在和机器还是人说话。

如果在一系列五分钟的键盘对话中,有超过30%的时间电脑被误认为是人,那么它就通过了测试。直到现在,还没有一台计算机能做到这一点。尤金成功地说服了33%的人类评委(30名评委参加了评论——详见下文)相信它是人类。

这一历史性事件是由大学组织的系统工程学院与EU-资助的研究新兴机器人技术监管的组织RoboLaw合作。

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希望它能提高人们对人工智能和聊天机器人的兴趣。特别感谢凯文·沃里克教授和沙阿博士为组织这次活动所做的努力。“

“尤金诞生于2001年。我们的主要想法是,它可以声称自己什么都知道,但它的年龄也使它不知道一切变得完全合理。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培养一个具有可信人格的角色。今年我们改进了‘对话控制器’,与只回答问题的程序相比它使对话更加人性化。展望未来,我们计划让尤金变得更聪明,并继续致力于改进我们所说的‘对话逻辑’。”

在负责区分人类和雷丁大学的客座教授、考文垂大学负责研究的副校长凯文·沃里克(Kevin Warwick)教授说:“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比图灵测试更具有标志性和争议性的里程碑了。在图灵测试中,计算机让足够多的提问者相信它不是机器,而是人。”伦敦皇家学会是英国科学的发源地,达到如此重要的里程碑是恰当的,它也是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理解取得巨大进步的地方。这个里程碑将作为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载入史册。

“有些人会声称测试已经通过。图灵测试这个词已经被应用到世界各地类似的比赛中。然而,这一事件涉及的同时进行的比较测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并且得到了独立验证,最重要的是,这些对话是不受限制的。真正的图灵测试不会在对话之前设置问题或话题。因此,我们自豪地宣布图灵测试于周六首次通过。

“当然,考试对当今社会有影响。拥有一台可欺骗人类的电脑,让他们认为某个人甚至某样东西是我们信任的人,这给网络犯罪敲响了警钟。图灵测试是对抗这种威胁的重要工具。重要的是要更全面地理解这种在线实时交流是如何影响一个人的,以至于他们被愚弄而相信某事是真的...而事实上却不是。”

尤金是五个与它争夺2014年图灵测试奖的计算机程序之一。在赢得比赛并实现这一历史性里程碑时维塞洛夫说“我想祝贺所有为尤金·古斯曼工作的人。我们整个团队对这个结果非常兴奋。这对我们计算机参与者的评委中,有演员罗伯特·卢埃林,他在科幻喜剧电视连续剧《红矮星》中扮演机器人克瑞顿,还有夏基勋爵,他去年领导了艾伦·图灵死后赦免的成功竞选。

沃里克教授总结道“在他于1954年6月7日去世前不久,艾伦·图灵,他自己也是皇家学会的会员,预言这个测试最终会通过。”很难想象他能想象出今天的计算机以及连接它们的网络会是什么样子。”

关于图灵测试2014的更多细节:

艾伦·图灵指定的同时测试

每个评审专家都参与了五个平行测试——也就是10次对话

30名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

总共300次对话

每五分钟就有一名评审专家与人和机器进行交流

五台机器中的每一台都参加了30次测试

为确保结果的准确性,测试由伯明翰大学的约翰·巴恩登教授独立裁决,他曾是英国人工智能协会的主席

这个故事已更新以澄清“尤金”是一个计算机程序而不是“超级计算机”的描述

(图灵测试的成功标志着计算史上的里程碑2014年6月8日的英文出处):

TURING TEST SUCCESS MARKS MILESTONE IN COMPUTING HISTOR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45120.html

上一篇:暑期听看清华大学雨课堂主讲嘉宾邹晓辉融智学系列公益课回放(一键搞定)
下一篇:融智学理论与文化基因系统工程实施例:智能教育协同创新
收藏 IP: 115.17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